恩恩就醫爭議延燒侯友宜神話破功?趙天麟:信任度恐持續下探 - 匯流新聞網

NEWS

恩恩就醫爭議延燒侯友宜神話破功?趙天麟:信任度恐持續下探
  • 字級
恩恩就醫爭議延燒侯友宜神話破功?趙天麟:信任度恐持續下探

恩恩就醫爭議延燒侯友宜神話破功?趙天麟:信任度恐持續下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恩恩送醫爭議持續延燒新北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召開「假道歉 侯友宜神話破功」恩恩事件數據記者會,顯示近三成(29.6%)新北市民因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恩恩案的處置,「減少」他們對於侯友宜的政治信任。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此民調是在音檔公布的一周內公布,假使爭議延長,侯友宜民調恐呈現更大幅度下滑。

趙天麟表示,今年4月新北市一名2歲男童恩恩因新冠肺炎確診發燒,恩恩母親致電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求救,而救護車在81分鐘後才抵達。6天後恩恩病逝,為國內首例兒童染疫引發腦炎重症致死個案。就恩恩從通報後經過約1.5小時才入院治療,64.4%受訪者認為恩恩案延誤就醫,當中32.4%更認為恩恩一定有延誤就醫,僅有15%受訪者覺得恩恩沒有延誤就醫。若以年齡角度進一步分析,30至39歲與40至49歲認同恩恩延誤就醫的比例最高,各為71.3%。

就民調結果,趙天麟認為,即便不滿意侯友宜處理恩恩案的新北市民未超過五成,但相較於侯友宜過往歷次民調來看,本次民調的不滿意幅度較為顯著。此外,即使泛藍與泛綠仍在此議題各自選邊站,但趙天麟指出,不表態政黨立場者仍有34.6%不滿意侯友宜對此案的處理,代表中間選民即便未出現極端表態,但不滿意侯友宜處理方式的比例仍高過於滿意者。

與其不願意提供恩恩案相關錄音檔讓吹哨者爆料,趙天麟則建議侯友宜與新北市政府,可以一改過去比較隱晦、不直接面對的處理方式,改用直接處理的方式,將此次延誤就醫的情況進行咎責與改進,才更有效遏止民調持續下滑。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覺得,恩恩事件在錄音檔曝光後對侯友宜信任感的變化,沒改變最多有57.4%,變少有29.6%,但從此數字來看,只能證明29.6%降低對侯市長的政治信任,而這份民調認同綠營者眾(24.3%),是不是本來綠營支持者對於侯市長就無好感,故無改變對侯市長的信任度不代表對侯友宜有好感。

趙天麟指出,就侯友宜應對恩恩案的處理態度,有三成(31.4%)新北市民感到滿意,44.1%則感到不滿意。若將40歲作為年齡分界,40歲以上者有近五成(46.8%)不滿意侯友宜對恩恩案的處理方式,但20至39歲則降至38.7%不滿意侯友宜的處置;此外,本題的藍綠白陣營分歧依舊明顯,但仍有20.9%國民黨人、31.4%民眾黨人不滿意侯友宜的作法。

就新北市民對侯友宜處理恩恩案的看法,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指出,侯友宜鐵桿支持集中在中和、三峽、瑞芳、貢寮等區,對侯的處置態度較包容,但其他區大部分都不滿意,特別是永和,新店深藍支持者較多選區也是如此,對侯友宜在本案的處置存有不少疑慮。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則表示,恩恩事件在全國的發酵,可說是侯友宜就任市長以來最大的打擊,比上回文化大學99戶學生宿舍事件更加嚴重,勢將會對藍營2024年總統布局產生影響。不僅如此,連本來他應該毫無懸念的新北市長連任,也可能受到實際威脅,如果放任本事件繼續發酵,民進黨有可能收復新北市這一席。

 恩恩案對侯友宜的衝擊有多大?陳俐甫覺得,以泛藍有三成左右基本盤的新北市而言,多數的藍營支持者只是不因本事件改變對侯友宜的支持,但也未敢肯定他對此事件的處理,所以出現了五成的人不認為本事件會影響對侯友宜在新北的信任度。而本事件並未引發藍綠對決,藍營支持者積極挺侯的現象,這也代表:恩恩事件發展的過程確實不利侯友宜政治聲望,而且多數選民不陷入藍綠情緒,期待理性處理。

 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表示,藍營選民過去對於侯友宜相關民調多積極表態,但在本民調轉為消極表態、中立化,或出現沈默螺旋的情況,反倒是民眾黨選民對此積極表態,挺侯友宜的比例還高過於國民黨,這某種程度呈現民眾黨與國民黨之間的選票轉移效應。

此外,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所指出的新北市提供給指揮中心的恩恩送醫時間點涉及造假,張宇韶說,侯友宜鮮少以如此強烈的語句「張冠李戴、混淆視聽、胡說八道」回應外界質疑,若侯友宜覺得林楚茵提出的資料有問題的話,自清方式就是還原真相,將所有東西公開透明,張宇韶分析侯友宜對於林楚茵質疑的強硬回擊,是一種「各說各話」策略,讓自己仍獲得感性的藍營選民跟民眾黨支持,但也讓恩恩就醫案成為「羅生門」。 

圖片來源:台灣新政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陳世軒按鈴提告綠營 卓冠廷:浪費社會司法資源

沈慧虹與柯建銘見證新竹公道三路通車 林智堅:這條路走來不容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