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 匯流新聞網

NEWS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 字級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2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范雲委員今(24)日和人本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違反倫理試探學生,得逞反被輕放?請教育部劃下紅線,保障學生安全」記者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揭發宜蘭某國中教師長期以情感試探引誘多名學生,目前已經該校性平會調查,做出決議:一案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一案性騷擾屬實。然而,該師卻僅面臨停聘六個月或記大過之處分。范雲委員指出,目前校園性別事件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的法制面最大問題,出在教評會只有加害人沒有被害人的制度設計,讓被害學生無法針對教評會結果申訴的現狀,必須修法改變。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23

以人本教育基金會所提出事證,證明宜蘭某國中教師至少自2019年起開始違反專業倫理,對多名學生進行情感試探、性暗示及性騷擾,包括和某學生單獨吃晚餐、載送補習、外出遊玩、每日通電話、步行牽手;情人節當天雖然遭學生明確拒絕,仍把巧克力放到學生鉛筆盒裡;對學生說「眼睛很大、很漂亮」、「我很喜歡」、「(我)住在你心裡」等語。

目前該師各案均已進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及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該校性平會調查確認一案違反《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7條第1項「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一案性騷擾成立。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25

人本基金會也指出,全案卻在性平會調查及教評會審議階段,遭遇同校老師立場偏頗干預調查、議員及前官員護航關切、教評會委員未迴避等狀況;加上現行制度對於「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的解聘門檻並未有具體指引或準則,使得該師雖然有如此長期多案嚴重違背倫理行為,仍僅面臨終局停聘六個月或記過,很快就可以回到校園繼續任教,恐仍會發生類似情事傷害學生。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27

范雲分析,目前依照《教師法》,若教師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違反《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7條第1項,教師會面臨「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一至四年不得聘任為教師」或「未達解聘之程度,而有停聘之必要(六個月到三年)」之處分。但由於目前未有相關指引或準則,以致於各校性平會和教評會做出之處理建議及決議,恐未能確實保護學生、避免未來再有學生受害;又現行制度可將單一教師不同性別事件在性平會分案調查、在教評會分案審議,以致於無法綜整通盤考量單一教師之違法行為嚴重性,就算教師有長期累積複數案件,仍易以單一事件看待,做出較輕微之決議,實務上也難以淘汰。

狼師伸魔爪!對騷擾國中生 范雲籲:教育部修法教評會制度 29

范雲更指出,目前校園性別事件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的法制面最大問題,出在教評會只有加害人沒有被害人的制度設計。性別事件在性平會調查時,申請人及行為人是兩造當事人,若對性平會決議不服,都可以提出申復。但進到教評會審議行為人是否解聘、不續聘、停聘時,當事人只剩教師本人,只有教師可以提出教評會委員迴避申請、對教評會決議不服提出救濟;也就是說,明明是因性別事件要審議對教師的處分時,被害人卻在評審委員會中被噤聲,不能有意見,也完全缺乏救濟地位。范雲表示,這是因為臺灣整個教育法制中,延續以「教師」為主體的邏輯,缺乏「學生主體」。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辭市長遭批 林智堅轟賊喊捉賊「黃珊珊寄生北市、賴香伶帶職參選」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