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 字級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2年底選舉激烈,基隆目前為「三腳督」情況,國民黨派出前立委謝國樑,民進黨則是徵召現任立委蔡適應,只是民進黨若要贏過國民黨,關鍵在於無黨籍基隆市長獨立參選人、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任委員黃希賢扮演的角色,黃原本為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現在脫黨參選,縱使以無黨籍身份,背景依舊與藍營脫不了關係,支持基礎仍然為泛藍勢力選民,若黃不斷提升戰力,將可能分裂泛藍陣營,更是國民黨該隱憂的問題。

而謝國樑老早就表態參選,至今仍未反應出「強勢」的局面,為國民黨該困惑的窘境,畢竟基隆市過去藍大於綠,比例大約在七八成,如今民調不起色,似乎需要調整步調,重整隊伍,以免受同性陣營吃票,過去藍營基層對謝國樑的失望,恐游離至黃希賢、民眾黨,再次出現2014年狀況「分裂投票」情形。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分析,林右昌市長在近幾年得到非常多青壯勢力泛藍的選票,這是八年以來重要的趨勢,有些年輕人可能出生於深藍家庭,投票行為在過去都以國民黨人選為主,如今慢慢轉變給藍色以外的機會,這現象在2014、2018年開始出現。

基隆泛藍逐漸流失嗎?可從2014年謝國樑的參選決定有關,當初藍營支持者認為,謝國樑應該出來戰扛起責任時選擇不戰,讓謝立功出來拼命,人選落差相當大,謝國樑甚至還連任六、七、八屆立委,且基隆僅此一席立委,與市長選舉相似,以當時的戰力,謝國樑幾乎能拿下七成以上的票,可是卻在該出來時,不出來選,這是謝國樑最大敗筆,也是讓藍營支持者失望的原因之一。

當時謝國樑告知朱立倫不參選,國民黨極力慰留,但謝國樑明確表達「這是選前的承諾,一定要遵守」的態度,即便朱派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二度與謝國樑談,也是勸不動,但謝國樑釋出善意,將續任義務職的黨部主委,留在基隆為國民黨候選人抬轎。

從歷屆九合一選舉開票結果分析,2014年國民黨派出謝立功得票率27.46%,僅拿52,198票,落後民進黨林右昌53.15%,101,010票數,藍綠差距一大半,關鍵在於藍營支持者,對候選人謝立功感到陌生,加上期望人選未出戰而失望,產生支持者轉向投給無黨籍黃景泰,讓他拿下30,914票。

接著2018年謝國樑發現民進黨因「韓流」侵襲,痛失許多縣市,讓他找到再戰的理由,悄悄的步入選舉。不過,此行為恐怕會讓基層小感冒,看到盛事順風就投身參戰,感覺到逆風就懼戰,讓選民感受到候選人「投機」的心態,2014年在最關鍵的時刻,黨需要英雄挺身,勇者卻脫下戰袍,逃之夭夭,恐讓基隆市民產生質疑?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11

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認為,過去藍營需要他的時候卻沒挺身而出,順風局面,好時機才出來選,黃希賢一定會把這個議題拿出來再攻擊謝國樑,同樣性質陣營將互相拉扯,對謝國樑非常不利,所以他要給支持者合理的說法,才能讓藍營基層認同。他還舉例,民眾黨在台北藍營支持者多,從這角度看基隆,若民眾黨派出人選,勢必影響國民黨較多。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認為,謝國樑家族在基隆幾乎所有人都知曉,並非新鮮面孔,由於沒有舞台,謝國樑這三年多不斷創造話題,比如出書及成立公益平台,找機會曝光,從民調剖析,確實有扭轉他的形象,但不可能全部都扭轉,讓失望的支持者再次相信他。「謝國樑很努力洗刷過去的印象,仍然有人記得他曾經不願為基隆而戰。」所以從這方面來看,謝國樑很有可能無法整合藍營的基層,更有可能游離黃希賢。

最後,張之豪說,泛綠支持蔡適應並無太多疑慮,沒有什麼理由不支持蔡適應,委員在基隆從政狀態從議員到立法院,一路以來沒有什麼負面訊息,因此,蔡適應基本盤堅強穩固,必然有原因,但是綠營在基隆基本盤不大,差不多在35%的實力,也不會出現分裂投票的問題。只要蔡適應穩定的前進,主打政策宣傳,避開政治口水議題,將會有持續往上成長的空間。

圖片來源:國民黨粉專/記者潘永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1】最新民調 基隆市長選舉蔡適應支持度領先謝國樑 四成二基隆市民看好蔡適應當選市長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4】匯流新聞網回應謝國樑優先透露數字缺乏風度 匯流新聞網公正提供民調數字 與政黨派系無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