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公布首都市長人選調查,棄保情形下,2022台北市長候選人支持,衛福部長陳時中27.0%、國民黨立委蔣萬安37.7%、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1.0%、無法選出 14.3%。民調專家吳世昌指出,黃珊珊的基礎在民眾黨大概18%20%,即便國民黨喊出棄保,這些人還是會留在黃珊珊身上,如果發生棄保的話,大概只有25%左右的,黃珊珊支持者會轉去支持蔣萬安。

吳世昌分析指出,目前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遲遲未定,已經落到第三名的趨勢,再加上民進黨民調大幅往下,代表陳時中因為疫情的爆發,過去累積的防疫紅利沒了,而蔣萬安與黃珊珊目前局勢幾乎打平,年底台北市長選戰一定會形成「三腳督」戰局,棄保可能性很低。若民進黨改派陳時中與蔣萬安、黃珊珊參選,蔣萬安支持度為29.0%、黃珊珊為28.5%、陳時中則為23.7%。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下不管民進黨候選人派誰,蔣萬安皆領先黃珊珊0.5個百分點。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副教授陳俐甫指出,此份民調結果出爐,剛好發生陳時中確診以及北市府網軍事件,確實有蠻多的變化,數據為6月10日以前的非現況,因此會有落差,不過會有參考價值。

陳俐甫指出,這次民進黨支持度為23.7%,一般來說台北綠營支持度都有三成基本盤,另外有三成的人尚未表現政治選擇。民進黨目前在台北市三黨勢力,基本盤還是最大有23.7%,只不過民眾黨和國民黨加起來大於民進黨,經過柯文哲八年執政下來,藍大於綠結構沒有改變,台北市民進黨要勝出,要三腳督才能有勝選機率,離年底選舉剩下六個月,民進黨必須得加速選情狀況,畢竟北市藍大於綠,時間成本對民進黨來說非常不利,不能再慢慢決定人選。

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19

陳俐甫指出,這次台北市民眾黨支持度,有18%高於全國平均,台北算是民眾黨的大本營,跟主席柯文哲有關係,民眾黨是否轉向支持人選,投給蔣萬安的傾象,不可能會有這種事發生,因此黃珊珊不可能會放棄選舉。

陳俐甫表示,黃珊珊在這三個月支持度,內湖南港選區支持度最高,以前擔任港湖市議員,累積許多服務成果,超越黨派以及民眾黨基盤本的支持度,三腳督情況之下,即便黃珊珊不會當選,若要被棄保的話,一定會有兩成的支持者投給黃珊珊,如果不棄保會有三成的支持度。「目前選情民進黨比較危急,棄保效應發生緊落差八成,相當嚴重。」

陳俐甫表示,國民黨不可能會支持民眾黨候選人,也不要期待國民黨轉移到民進黨,空間非常低,因為藍營對國民黨候選人的支持度相當穩定,民眾黨的支持者大多部分不會支持民進黨,而會支持國民黨。

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21

陳俐甫說,長期以來柯文哲視陳時中為假想敵,除了市政喜歡講公衛醫療,更愛批評防疫議題,而陳時中剛好負責我國防疫的指揮官,因此民眾黨常常攻擊陳時中,這會影響台北市民對於候選人的印象。

陳俐甫認為,其實陳時中在全國性民調的支持度有達到八成以上,所以台北不可能低於五成以下,此次民調雖然比較低,不是偶然,是結構上的因素,因為首都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所執政,民眾黨有相當的支持度,所以對陳時中來講有結構性的困境。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表示,疫情關係這份民調對陳時中跟黃珊珊最大,表現會影響支持度,如果從2020年12月民調到2022年6月民調,黃珊珊的支持穩定上升,三位候選人中她一直往上升,個人滿意度六成以上,速度十分驚人。從黃珊珊副市長職位的表現,以及防疫的角色和能見度,處之得宜。

台北民調/黃珊珊評價高「三腳督」勢成 學者:棄保難發生黃基本盤棄不乾淨 23

曾冠球表示,從這幾個月觀察,黃珊珊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展現他的專業形象,這個策略是正確的,不過之後疫情趨緩,議題性的吸引力和題材,必須要想辦法進一步開闊,簡單來講是不是會到達一個高峰點,還要再觀察。蔣萬安的部分並非「萬安」,發展已經到瓶頸,因為立委在市政議題上發揮相當有限,加上黨內內亂會影響蔣萬安選情。

民進黨誰來選?曾冠球表示,若為陳時中理由就是「抗疫英雄」,是否會因這理由成立,還是得看疫情發展,如果疫情處理妥當,就能包裝成防疫救星,簡單來說瑕不掩瑜,雖然超前部署做得不好,但會是必經之路的陣痛期,台灣防疫在國際方面也被讚譽。從華人角度,民眾很看重「生死關」未來疫情若是起起伏伏,社會大眾對於這種「傷痛記憶」揮之不去,很難用其他議題轉移,所以民進黨得思考如何面對此議題。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鄭麗君選北市?小雞焦慮沒母雞 張茂楠:蔡英文也很緊張但不要急

台北民調/民進黨落後第三 黃珊珊威脅蔣萬安「滿意度還比柯文哲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