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出科學證據暫停輸入漁產 民進黨:中國傷害台灣的農漁民業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未提出科學證據暫停輸入漁產 民進黨:中國傷害台灣的農漁民業者
未提出科學證據暫停輸入漁產 民進黨:中國傷害台灣的農漁民業者

未提出科學證據暫停輸入漁產 民進黨:中國傷害台灣的農漁民業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繼中國13日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片面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後,又稱從台灣輸入的漁產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暫停相關企業進口申報一週。面對中國一再以「放話」的方式,未提出科學證據,民進黨表達嚴正抗議,呼籲中國勿一再地用政治干擾國際貿易,傷害台灣的農漁民業者。 

民進黨表示,從鳳梨開始,中國本身就有嚴重介殼蟲害,卻使用「檢出介殼蟲」為由,陸續禁止台灣部分水果進口。然而在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政府祭出內銷、外銷、冷鏈加工三支箭,並積極拓展其他市場。去年台灣銷往日本的鳳梨比前年增長9倍,且在日本的海關並無查出任何問題,我們不禁要問:「日本海關難道不比中國嚴格嗎?」這很明顯又是一場政治算計。 

民進黨表示,中國近期疫情失守,大規模封控的防疫手段已累積不少民怨,而中國以聲稱各國進口產品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企圖轉移防疫不力之實的手法已非第一次。從2020年開始,挪威鮭魚、厄瓜多白蝦、俄羅斯鱈魚、日本扇貝等,中國都曾指稱驗出新冠病毒,甚至聲稱從韓國服飾驗出與感染者病毒序列一致的陽性標本,企圖推卸責任。 

民進黨也呼籲,面對中國一再以政治的手介入國際貿易,國民黨應同表譴責,勿因政治利益,忽略台灣農漁民的辛勞,再次傷害台灣農漁民的情感。中國多次以蠻橫、違反國際慣例的作法干預國際貿易,也無法掩蓋其防疫不力之實。呼籲中國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適當措施,履行身為國際組織成員的義務,與台灣進行科學技術對話。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的相關發言,民進黨認為,馬英九執政期間放任農漁養殖業大量流往中國、中國盜取台灣農漁業技術,又因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使得農漁民損失。而面對中國一而再、再而三無理的用非關稅理由阻礙我國農漁產品,馬英九不反省過去政策錯誤,導致農漁業曝險於中國市場,不譴責對岸,還跟北京一鼻孔出氣,實在令人不齒。

另外,高雄市長陳其邁化身賣魚郎,大力推銷石斑魚,他表示,一直以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出資,輔導業者建立冷鏈系統及小包裝技術,同時也全力擴展多元國內外市場,讓漁民在市場分散下能獲得更多保障。也感謝立法委員林岱樺努力爭取地方預算,用心照顧養殖發展協會的漁民,以及市議員韓賜村、邱俊憲、黃香菽等都到現場關心地方漁民。

陳其邁說明,市府全力輔導漁民,擴展更多海外市場與國內通路,讓養殖業者有更多元出路,在海外市場部分,除了美國、澳洲之外,重點區域放在東南亞、中東國家等穆斯林市場,協助業者取得清真認證,且配合農委會在各種國際會展及更多國際通路來開拓海外市場。

此外,在擴展國內通路部分,市府與水產養殖發展協會、農委會一起努力打通各種不同通路,包括餐廳、大賣場及生鮮漁貨市場等通路,觀光局則協調業者與大型餐飲公司、餐廳,希望能將從產地到餐桌的串聯過程更加精進,陳其邁也感謝農委會協助輔導業者建立11處冷鏈系統,以及小包裝分裝切片技術,讓消費者方便料理,總預算約有1.5億元,其中市府出資6,700萬元。

陳其邁指出,在產地品質控制,尤其近幾年漁產品質都沒有任何問題,包括在重金屬、動物用藥殘留的檢驗都及格,安全無虞,盼國內民眾能多採購高雄品質最好的石斑魚漁貨來幫助漁民,也與電商平台合作,去年漁產銷售還不錯,今年持續來協助漁民,他也提及,今年因氣候因素,石斑魚價格還不錯,市府會密切監控石斑魚產地價格。

海洋局表示,市府鼎力與各養殖團體合作,積極協助拓展過內外銷售管道,行銷優質在地水產品,同時落實水產品安全衛生管理,每年針對養殖水產飼料及未上市水產品進行抽驗,並推廣智慧生態養殖,建構優良養殖環境,產出優質水產品給廣大消費者,為民眾食魚安全把關。活動現場安排多家在地廠商展示水產品,並由獲得金帽獎4位主廚料理在地石斑,示範簡單易學的家常海味料理,透過水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串聯,讓小家庭也能用最實惠的價格享用到在地鮮魚食材。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鄭麗君選北市?小雞焦慮沒母雞 張茂楠:蔡英文也很緊張但不要急

北市選情/遭蔣萬安攻擊黨籍 黨基層喊不如換衫「珊」改挺蔡炳坤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