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選情/柯文哲要立委扛起重擔選縣市長 傳蔡壁如屬意新北市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選情/柯文哲要立委扛起重擔選縣市長 傳蔡壁如屬意新北市
新北選情/柯文哲要立委扛起重擔選縣市長 傳蔡壁如屬意新北市

新北選情/柯文哲要立委扛起重擔選縣市長 傳蔡壁如屬意新北市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2年選舉縣市首長競爭,不再是藍綠對決,從國民黨、民進黨轉為三腳督局面,今年多了台北市長兼任黨主席柯文哲創辦的民眾黨,目前首都可能推派親民黨籍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桃園確定參選人則是立委賴香伶。

柯文哲為了佈局2024年總統大選,在2022暖身下棋,先前在會議上要求黨籍立委和秘書長謝立功必須挑選一縣市當母雞,不過,目前僅此桃園出線一人,北市人選大勢已定,新北是否會派戰將?傳出立委蔡壁如有意角逐新北市長大位。

據悉,柯文哲近來與蔡壁如漸行漸遠,因先前高雄市補選再到地方主委、議員人選規劃,鬧出許多黨內鬥爭,5月30日柯文哲與謝立功、蔡壁如開協調會議,對於蔡身兼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的表現,柯不願談太多,尚無要求蔡請辭負責。

至於柯文哲期望立委們擔任重要角色,擔起大樑挺身而出帶小雞,目前為止,僅賴香伶和秘書長謝立功站出來當領袖榜樣,雖然立委高虹安尚未脫口而出參選意願,不過,高在新竹地區積極服務民眾,甚至用心栽培子弟兵,受地方幹部好評,而立委邱臣遠、張其祿兩人是否投入基隆和高雄,傳出待觀察評估當中。

對此,蔡壁如受訪表示,經過兩週評估,決定不考慮選新北。觀察侯友宜近來的民調,支持度相當穩固,是艱困選區,連民進黨派誰出來選都有問題,民眾黨應該不用多想。再來侯友宜跟柯文哲在政治上有如兄弟般要好,不需要因為選舉破壞兩人關係。另外,新北市選區大,地域性廣,若投入新北市長選舉黨內資源相當有限,負荷不了。

蔡壁如說,自己接下來會專心選戰組織的策略,重心擺在台北、桃園、新竹,會請黨內立委投身至各大縣市當母雞,在第三大黨的能力之下,全力輔選議員參選人以及推派的縣市首長參選人。

新北選情/柯文哲要立委扛起重擔選縣市長 傳蔡壁如屬意新北市 11

蔡壁如近來靜悄悄低調,心思轉向投身新北市,原本打算為此一戰,深思熟慮後打退堂鼓,不過,細數新北重要子弟兵有新莊議員參選人陳世軒、大新店區議員參選人張凱鈞,兩人背景豐富,論及資源以及人脈頗有一定程度。

論蔡壁如兩徒弟,張凱鈞為中華民國陸軍少校退役,英國倫敦大學資訊所博士,畢業後曾任英國倫敦大學客座教授,現為聯速物聯網科創園創辦人,於廣東成立兩岸物聯網園區,推動兩岸物聯網產業交流發展,促進台灣青年就業,2017獲選十大網際網路創新人物,與學術界關係密切,促進青年就業五百餘人。被認為是「空戰」好手,擁有資訊整合技能。

另外,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兒子陳世軒,從小陪同在父親身邊,熟悉地方服務,有基層服務的系統技能,陳世軒選擇投入民眾黨,陳明義對此也相當尊重,蔡壁如也非常親睞這位子弟兵,她曾受訪表示過,陳世軒從小對政治不陌生,民眾黨是年輕的黨,跟年輕人的想法比較相近,黨內也曾經討論過,陳世軒父親是國民黨會不會有所顧慮,但她認為很多加入民眾黨的政二代都是來自國民黨、民進黨或親民黨,他們都很有自己獨立的想法,所以不影響黨內判斷。

蔡壁如是屏東人,出身自農家,小時候日子過得清苦,由於家境不富裕,即便國中成績優異,可上屏東女中,卻因母親觀念認為女生不須讀什麼書而作罷,後來父親同意,在自己賺學費的條件下,就讀屏東美和護專,成績優異,每年都領獎學金,專五考上護理師普考證照,畢業後,蔡壁如北漂至台北參加臺大醫院招考。至今住在新北市永和區多年,對新北市市政議題仍有點概念,不過黨內高層認為,「蔡壁如強項在台北跟中央政策,且身兼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一心二用將會必敗,因此出現反彈聲浪,不建議冒險挑戰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片來源:立委蔡壁如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虹事件/道安警紀問題浮上檯面 民眾黨:杜絕不當關說請託

高雄產業準備「淨零碳排」落後?張其祿籲:加速輔導業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