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公布疫情職訓學員保障措施 洪申翰:原民會及各地方政府應跟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勞動部公布疫情職訓學員保障措施 洪申翰:原民會及各地方政府應跟進
勞動部公布疫情職訓學員保障措施 洪申翰:原民會及各地方政府應跟進

勞動部公布疫情職訓學員保障措施 洪申翰:原民會及各地方政府應跟進 5

CNEWS匯流新聞網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接獲不少參加職業訓練課程勞工陳情,因確診、居家隔離導致無法達到上課時數門檻而被退訓問題。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將研議學員權益保障措施,避免問題再次發生。

6月9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官網公告「職前訓練因應COVID-19學員權益保障措施」,立委洪申翰表示,勞動部研議指引立意良善,內容完整,包含退費、開訓確診因應機制、生活津貼規範、停課及視訊授課事項。但許多職訓單位主責機關並非勞動部,洪申翰擔憂部定保障措施效力無法規範到其他行政單位,呼籲衛福部、原民會及各地方政府應跟進保障學員權益、比照辦理。

勞動部發展署「職前訓練因應COVID-19學員權益保障措施」明訂:參加勞動部自辦、委託及補助辦理課程者,如因確診、隔離、檢疫、自主防疫或因發燒等呼吸道症狀而被禁止上實體課,或親自照顧確診、隔離之家庭成員而無法到課者,其離訓免除賠償受訓期間之學雜費及材料費用,並有相關退費機制依循。

目前因應高齡化及長照需求,職前訓練有很大宗是「照顧服務員」的培訓。洪申翰表示,經過辦公室調查,照顧服務員的職前訓練主責單位分散在許多不同的行政機關,包含衛福部、原住民族委員會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新竹縣政府社會處等地方政府。洪申翰擔憂,因為辦理這些照服員訓練的經費不一定來自勞動部,而是由各主責機關自籌,勞動部這份學員權益保障措施對於其他部會及地方政府勞工局可能不具強制力。

洪申翰強調,疫情期間,部分行業放無薪假和失業的勞工越來越多,政府辦理的課程制度不該讓努力求職的民眾認為染疫是種變相懲罰,呼籲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應依循勞動部訂定的保障措施給予學員補課及離訓退費的機會。

另外,有關拾荒者面對的生活和勞動環境問題,洪申翰表示,在台灣,很多拾荒者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因為反覆整理回收物,手掌上的傷口常反覆感染不容易癒合,又要面對高溫曝曬或大雨,推著一車回收物在馬路上拿生命跟汽機車拼搏。特別在回收空間的壓縮下,都市內的回收場越來越少,拾荒者還需推著回收物,走過一條又一條的馬路,徒步走到更遙遠的回收場才能進行變賣,一天收入卻不到100元。

洪申翰指出,穿梭在都市角落的拾荒者,其實是撐起都市回收體系重要的角色,但儘管國際物料上漲,回收物看似可以變賣到更好的價格,但詢問第一線的拾荒者,政府補貼上游的費用,其實根本回饋不到基層的拾荒者,拿到的錢很難維持有尊嚴的生活。都市的空間規劃裡,回收空間常是被遺漏的。社區的回收場作為嫌惡設施,也常面臨檢舉,處理業者收取的補貼費率,也沒有回饋到社區資源回收場。生計面臨困難的回收場一家家倒閉,新的都市重劃缺乏回收站的規劃,這樣的處境也影響著拾荒者,要徒步走更遠的距離,從都市的最中心,將人們製造的回收物,一車車的推到到都市外圍。

洪申翰提出拾荒者面臨的問題,像是回收市場價格不正義,補貼費率無法回饋給末端拾荒者。回收與分類所需空間不足,都市空間規劃缺乏回收空間。拾荒者在回收基金體制內未有發聲代表,缺乏輔導政策協助。除了最基本的問題,也還有更多的拾荒者在面臨的難題,也都需要社會大眾關注和找到解決方式,而不是讓拾荒者的基本尊嚴,消失在台灣的回收體系中。

圖片來源:洪申翰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虹事件/道安警紀問題浮上檯面 民眾黨:杜絕不當關說請託

高雄產業準備「淨零碳排」落後?張其祿籲:加速輔導業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