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廚餘擬禁養豬場 鍾佳濱:設場外集中蒸煮設施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家戶廚餘擬禁養豬場 鍾佳濱:設場外集中蒸煮設施
家戶廚餘擬禁養豬場 鍾佳濱:設場外集中蒸煮設施

家戶廚餘擬禁養豬場 鍾佳濱:設場外集中蒸煮設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農委會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危害台灣本土豬,近期向行政院提出「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的短、中、長期策略。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接受廚餘養豬協會陳情,希望農委會及環保署能考量豬農心聲,依據廚餘來源風險高、低分流執行,並針對各地需求分區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設定期程逐步推動。

屏東廚餘飼養畜禽協會方志源理事長表示,一旦非洲豬瘟危害到本土豬產業,他們財產也將一夕消失,因此他們比誰都重視。他說,過去也已配合政府要求設置蒸煮場、依照SOP處理廚餘後才餵養豬隻,而未來若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場,政府應該要先提出配套措施,尤其希望請農委會輔導場外蒸煮場的設置,如此才能創造政府、業者、環保三方共贏。

台中廚餘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朱家慶說,其實在三年前就已開始爭取設置蒸煮中心,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相關規範而難以建置,因此希望主管部會能盡速有明確的辦法來輔導他們設置蒸煮中心。他也提到,廚餘養豬其實具有相當多的好處,包括淨零碳排、綠循環等,但若未做好管理,即便轉做堆肥等其他運用,仍具一定風險。

鍾佳濱則說,限制家戶廚於直接進場係考量風險程度而應依需求量分流、分區執行。例如餐廳、學校收取的事業廚餘,因為來源單純、過程易追蹤、風險程度相對低,經過養豬場內的設施蒸煮,就能有一定程度的把關;但家戶廚餘因為相對來源複雜、路程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廚餘運送車就像蜜蜂授粉,在不同花叢中飛舞,就容易沾染病毒、帶動傳播」,因此必須讓蒸煮場與養豬場隔開,才能降低病毒傳播可能、增加家戶廚餘養豬的安全性。

鍾佳濱指出,過去目前全台共有415場具再利用檢核養豬場,其中360場兼收家戶與事業廚餘,但有55場僅收家戶廚餘。未來隨農委會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場外集中蒸煮場又尚未備妥的情況下,他擔心不僅養豬業者將出需求缺口,廚餘也可能因無處去而有亂傾倒的狀況發生。

鍾佳濱分析,從全台廚餘養豬場結構來看,屏東養的大多是仔豬,對於廚餘需求量較少,北部、中部地區則以成豬為主,需求量則較大。而若依環保署事業廢棄物統計資料,雙北、桃竹苗等都會區事業廚餘量較多、占比較高,南、高、屏等地事業廚餘較少。

鍾佳濱認為南部廚餘量少、需求量也少,未來短時間內較有機會先成立場外集中蒸煮場,即便受到限令影響程度也有限,但對於中部而言,家戶廚餘需求量、產生量都大,量能滿足難度相對較高。同時,用地取得也是難以推動場外集中蒸煮場的重要原因,但來源不外乎是覓地新設場、原豬場轉作專門蒸煮場或運用空豬場改建等三種方式,關鍵在於農委會是否積極協助用地取得、調適相關法規。

因此,他建議農委會未來在設置場外廚餘集中蒸煮場時,應考量各區狀況不同、分區設置,在量能充足前,除積極輔導55家僅收家戶廚餘的養豬場升級兼收事業廚餘,並媒合事業廚餘滿足家戶廚餘的缺口外,在缺口滿足前,也應提供必要的飼料補貼,以維護豬肉供應充足;至於環保署則應積極提出堆肥化與能源化政策,減少對既有廢棄物清理設施的負擔。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應表示,依據目前國際情勢、海關狀況,家庭廚餘是非洲豬瘟目前風險最高的傳播途徑,但並未禁止家戶廚餘養豬,而是限制直接進入養豬場蒸煮,只要能在場外有場所、經過蒸煮後送至養豬場。他也承諾,只要找到適當的場地、地點,未來農委會畜牧處會盡最大的力量,輔導、協助農友設立場外蒸煮場與建置設備。

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表示,過去稽查結果農民都有兆SOP蒸煮,全國民眾可以安心,基於風險農委會專業評估、採取適當措施,輔導設置場外蒸煮中心前,落實蒸煮、行文加強稽查,全力配合。廚餘量一天約為1500公噸,其中家戶450公噸,其他為事業、下腳料等,若能轉型成功就不會造成農民問題。

農委會畜牧處張經緯處長回應,黑豬產業是台灣具有潛力且在積極輔導的產業,每年相關技轉、研究的經費也持續增加,並未有打壓黑豬的狀況。此外,此次「限制廚餘直接進場」的短、中、長期三個方案係同時推動進行,像是在苗栗推動環保肥料工廠、新北推動從標售冷凍儲餘增加標售蒸煮後的廚餘等。至於蒸煮場用地,他表示除現有化製場可協助外,也協助有意願的農民將現有養豬場轉型,並透過變更農牧用地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以符合相關土地管理規範。

圖片來源: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向新竹林智堅、台南黃偉哲喊話 潘孟安:美食天堂在屏東

四度拿五星 屏東潘孟安滿意度、施政分數全台第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