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鬧「蛋」荒 柯文哲:30年來蛋價低農業升級投資更不夠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鬧「蛋」荒 柯文哲:30年來蛋價低農業升級投資更不夠
台灣鬧「蛋」荒 柯文哲:30年來蛋價低農業升級投資更不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近月來全國鬧蛋荒,民怨四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特別來到彰化縣二林鎮,參訪蛋雞畜牧場,第一站鎖定彰化縣,了解地方在產業並研擬解決之道。在蛋農陳秋池的帶領下,柯文哲深入了解蛋雞牧場飼養設備以及洗選蛋、秤重、包裝生產過程。

陳秋池表示,由於禽流感肆虐,全台至少五百萬隻蛋雞死亡,再加上烏俄戰爭以及極端氣候的影響,飼料成本上升,造成雞蛋短缺。

陳秋池無奈表示,蛋價長期遭蛋商以及農委會聯手壓抑,不少蛋農不敷成本退出市場,留下來的大多無力提升設備,導致絕大多數蛋場硬體無法升級,仍停留在3、40 年前,蛋農都期盼雞蛋能回歸市場機制,才能提升產業環境,而不是禽流感一來、飼料成本上升,就陷入利潤更低的惡性循環。

 面對媒體詢問關於蛋荒的看法以及解決之道時,柯文哲強調,包括禽流感等影響屬於短期不可控因素,但就長期而言,過去三十年來,蛋價偏低,所以農業升級的投資不夠。蛋農產業從產銷到生產基地的改善,都需要時間。

柯文哲表示,「發生問題的時候開始解決問題,叫亡羊補牢,如果在問題發生之前就看到,叫『未雨綢繆』,到現在為止,台灣政府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因為效能不佳,所以永遠跟在問題後面」。

 「農委會對於蛋荒的問題,應該也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現在的問題是它肯不肯花比較長的時間,去做一些基本的改善問題,做好基礎建設」。

 柯文哲指出,「複雜的問題不要幻想用簡單的方法解決。」如果整個台灣的蛋農產業要升級,需要時間規劃執行,「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更重要的,也不要幻想什麼事都不做,問題就會解決。」對於中央政府對於缺蛋的因應措施。

柯文哲說「中央政府永遠不去做那種比較花時間,根本解決事情的方法,每次都用補助撒幣。不要用短期的選票為著眼點,台灣有很多問題都不是一天可以解決,必須好幾年的時間去規劃,只是很不幸的,現在看到中央政府都是遇到問題補助撒幣,叫蛋農不要講話就好,短期可以進口,但那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

 柯文哲表示,一開始缺口罩,後來缺疫苗、缺快篩,再後來缺水缺電,現在連蛋也在缺,根本的原因在於政府的效能太差,從來都沒去做長期的規劃,這才是台灣政治上當前最大的問題。

圖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2】張茂楠:「柯黑」簡舒培戰力強 謝佩芬新人有能力

【匯流民調大安區立委選舉3-3】學者指大安區綠營突破有難度 詹為元提醒小心藍白沒合泛綠合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