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專題2-1】陳建仁是英系王牌?卡賴保蔡弦外音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綠營專題2-1】陳建仁是英系王牌?卡賴保蔡弦外音
  • 字級
【綠營專題2-1】陳建仁是英系王牌?卡賴保蔡弦外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在即,民進黨人選有誰?現在呼聲最高是副總統賴清德,在2020黨內初選敗給現任總統蔡英文後,這次重起爐灶蓄勢待發,早已準備好團隊蠢蠢欲動中,只不過新潮流還有一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傳出有意角逐黨內初選競爭,至於行政院長陳建仁被視為英系最大奇兵,黨內人士認為陳接任院長可能一方面「卡賴」並掌握資源,另一方面伺機而動。

總統蔡英文屆期將滿,面對2022九合一選舉未能帶動民進黨氣勢, 執政偏離民心,讓支持者以及中間選民轉向「待觀察」,然而縣市首長綠營並非大敗,從各縣市議員席次來看,反而是往上升,因此,國民黨沒有真的大勝,在地方選區上藍營戰力顯得薄弱,原因出在黨內分裂不團結,苗栗為最大例子,而這就和綠營大不同。黨內人士分析,蔡英文派陳建仁要打正向牌,回溫自己的氣勢,好讓2024能延續執政。

即使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無法掌握黨中央,但將形象良好的「大仁哥」陳建仁擺在行政院長,被其他派系認為是派來卡賴清德。

陳建仁本身是耶路撒冷聖墓騎士,信仰虔誠,也是享譽國內外的科學家,不僅僅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更是梵諦岡宗座科學院院士,具備宗教家慈悲為懷的精神,以及科學家務實理性的態度。

這讓選後檢討的民進黨眼睛一亮,畢竟敗選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與民意脫鉤, 選舉太著重於「社群口水」引發民眾反感,陳建仁若在今年推動諸多政策,能提升民眾好感,獲得更多青睞,再來就是替區域立委加分,更可望帶動政黨票,重拾民心。

只不過,陳建仁如在政院打出漂亮成績,真能卡住賴清德選總統之路嗎?政治學者施正鋒分析,短期內要立竿見影不是那麼簡單,從近期普發現金尚未執行情況之下,仍有許多政策上的運作未確定,及部分前瞻預算問題,如果將這些政策施行的完善,都可能鞏固支持者。

施正鋒說,從政治角度,蔡英文並非簡單讓陳建仁當院長,前陣子代理前黨主席陳其邁也表示過不排除有第二人選,因此,陳建仁很有可能是英系的王牌。但政策是否會在短期內發酵,變成民調支持的因素,還是有待觀察。「小英對賴清德極端的不信任,擔心會被鞭屍,所以一定要找自己的人來接班,派陳建仁出來大有原因。」

照片來源:陳建仁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詹為元專題2-2】用力監督蔣萬安 憂執政黨做不好連累議員

沒落文化/唱戲人生逾十年 8年級生熱愛傳統文化「歌仔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