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文化/唱戲人生逾十年 8年級生熱愛傳統文化「歌仔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沒落文化/唱戲人生逾十年 8年級生熱愛傳統文化「歌仔戲」
  • 字級
沒落文化/唱戲人生逾十年 8年級生熱愛傳統文化「歌仔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熟悉的台詞和歌聲,所有人都知道這首來自薛平貴與王寶釧,卻沒有人會記得那群專業的演員。畢業於青年高中電影電視科、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的周聖淵,是一位八年級生,唱戲人生逾十年,他笑著說,「台下就算只剩下幾隻狗狗貓貓,也要繼續唱,這就是我的人生。」

採訪周聖淵時,在宮廟裡面,廟正前方就是歌仔戲舞台,他脫下戲服,邊吃便當邊向我們展示戰服,並仔細解說每一套服裝的由來,這都是他自掏腰包買來的。周聖淵說,「劇團會有劇團的衣服,但因為我已經是演員了,演員就應該要有自己的配備,基本演員會穿出去的衣服都是自己的,很耗成本,一套幾乎都要八千多,最貴要一萬多。」

周聖淵表示,歌仔戲演出一天最多領兩千,也不是天天都有,耗損部分則是看自己怎麼分配。這過程之中雖然很辛苦,也不一定要奢求觀眾犒賞演員,「只期盼台下的觀眾能支持這個傳統表演就好。」

當演戲工作受到質疑的時候,周聖淵說,「會跟學戲的小朋友說,不要覺得沒人看,就不用力演,要知道我們演的叫做什麼,叫做神明戲,人沒有在看,但是神明在看,因為我們的祖師爺都會跟我們出門,所以你賺的錢不是老闆的錢,都是祖師爺的錢。」

為何踏入歌仔戲?周聖淵大笑便說,「高中我們大家都有明星夢,很認真去考了各間學校。」當時想先往舞台劇路線,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競爭激烈,分數都差幾分,「高職生都是術科很好、學科很爛,我們都輸在學科,那時候學科成績差了四分,但是術科很高。」因為台語比較流利,又有歌可以唱、戲可以演,達到我想要的,就去試試看,結果就考中正取,就開始這條路的人生。

沒落文化/唱戲人生逾十年 8年級生熱愛傳統文化「歌仔戲」 5

這條路上遇過什麼瓶頸?周聖淵表示,剛開始演會很懵懂,外台戲跟公演不一樣,根本不會有公演這件事,所以你剛開始進這產業的時候,壓力很大,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就很像一隻無頭蒼蠅,很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但你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你做完以後,下台會有前輩就跟你講哪做錯,這是第一個最大的壓力。」

周聖淵還分享人生第一個賞金,有一位阿嬤包大禮三千六,還向他說,「繼續做,阿嬤如果在,就給你支持。」周說到此時,淚水布滿眼眶地說,「那時候就開始覺得,真的有人要看我演戲。」

對於未來的規劃?周聖淵表示今年已30歲,返鄉後在台中創建劇團「聖淵戲曲藝術坊」,起初受到很多人勸阻,因為中部就像文化沙漠,再來沒有資源和舞台,但滿心對戲劇抱持很大的熱忱,以及不放棄的心態,甘願放棄台北發光的機會,回到中部盼能把傳統戲劇拓展出去,讓所有人都知道這個文化。

照片來源:民權歌劇團、小金枝歌劇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詹為元專題2-2】用力監督蔣萬安 憂執政黨做不好連累議員

【林杏兒專題2-1】不甩負面風波聚焦長照幼托 喊話蔣萬安儘速推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