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蔡英文將調整內閣?游盈隆曝陳建仁、鄭文燦可能生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過年蔡英文將調整內閣?游盈隆曝陳建仁、鄭文燦可能生變
過年蔡英文將調整內閣?游盈隆曝陳建仁、鄭文燦可能生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進入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蘇回到行政院後,隨即在臉書發文表示,再向總統請辭行政院長,請總統儘速指派新的閣揆,他將率全體閣員總辭,以利總統佈展新局。

而蔡英文至今未提「准辭」二字,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其中有弦外之音,他指原先外界盛傳陳建仁、鄭文燦組閣可能生變,至於怎麼變?「天威難測」,留給國人無限想像空間。

游盈隆表示,送一首由姜育恆主唱,風靡一時的歌「驛動的心」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因為在某個意義上,他現在應該有類似歌詞中的感受才對。」認為府院近日這些動作,傳達了幾項重要訊息。

游盈隆指出,蘇揆已兩次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第一次是內部口頭請辭,這次是公開請辭以示不戀棧;技術面來看,蘇貞昌目前是請辭待命,一種「柔性請辭待命」,蘇內閣實質上還在,要過了年才會有異動,簡單來說,「蘇院長還在其位,可以過個好年、出來趴趴走。」

游盈隆表示,蔡總統是否准辭目前並不清楚,頂多是「朕知道了」、「I hear you」,游說「總統對蘇內閣總辭後內閣要如何改組還舉棋不定,誰將組閣?誰將入閣?還可能有變數。」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則是說,總統說將調整內閣,所謂「調整」,是架構不變局部更動的意思,蘇貞昌內閣都總辭了,總統卻回應調整內閣,此稱奇之一。

林濁水認為,依憲法總統有不經國會直接任命閣揆的大權,但是內閣成員依憲法規定由院長提請總統任命,換句話說,要調整也是閣揆的權,現在總統要著手調整,是說閣揆的組閣權要繳械了嗎?這置憲法於何地?此奇之二。

照片來源:鄭文燦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法院總預算案三讀通過 總統府感謝蘇貞昌:春節啟動內閣調整

男子探病遭拒竟打護士 洪申翰質疑:蔣萬安市府有無介入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