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探病遭拒竟打護士 洪申翰質疑:蔣萬安市府有無介入調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男子探病遭拒竟打護士 洪申翰質疑:蔣萬安市府有無介入調查?
男子探病遭拒竟打護士 洪申翰質疑:蔣萬安市府有無介入調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間醫院在昨(18)日凌晨3點多發生一起毆打暴力事件,一名林姓男子想探視親友,卻不知醫院已更改規定,深夜期間不能探視,林姓男子面對護理師勸告仍然不聽,強行闖入探視,最後還出手攻擊護理師。

「很遺憾的,我們又再次看見了醫療暴力事件發生在我們眼前。」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一位女性護理師值大夜班,因為勸告一名男子現在是病人的休息時間,沒想到遭到男子毒打一頓,臉部、手部多次挫傷。

洪申翰指出,根據去年中研院出版的專書,有大型調查研究統計發現,高達 38% 的護理人員,遭遇過多次言語或行為的暴力相向。除了在這個個案,協助護理師向施暴者提告以外求償以外,依據《醫療法》第106條第3項,「對於醫事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其執行醫療或救護業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洪申翰直指蔣萬安說,這麼惡意的醫療暴力就發生在台北市,台北市衛生局立刻就可以介入調查,你要不要開罰?「過去我追蹤防疫期間,退將夫人在內湖三總飆罵護理師的案件,結果,台北市衛生局的作為不了了之,現在台北市換了市長,是否會一樣怠惰消極處理?」

洪申翰提醒,今年春節假期兒童急診的來診人次,可能會是過去3年之最高,重症醫療量能也可能是過去3年來最緊張的時期。預估輕症候診時間可能來到2至4小時以上,若急重症病人越多,輕症的候診時間將再拉長。醫療暴力事件最容易發生在急診,許多病人和家屬因為沒有耐心,更容易對醫護惡言或暴力相向。

洪申翰表示,台北市勞動局應全面查核各醫院是否遵守、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3條。法律上規範,各大醫院、雇主為預防勞工於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致遭受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應採取暴力預防措施,作成執行紀錄並留存三年。

洪申翰說,保護大家的工具和法律都有,但問題出在到底有沒有好好執行、落實,希望蔣萬安能夠嚴肅以對,不要再讓醫護人員遭到暴力對待。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黨主席專題2-1】高嘉瑜、王世堅成燙手山芋?綠營基層要賴清德給交代

韓國瑜隔空力挺喊話「民代屆楷模」王世堅:立場不同但很溫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