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朝方發六千紓困金 林楚茵:國民黨喊讓民眾過好年卻集體噤聲 - 匯流新聞網

NEWS

鄭朝方發六千紓困金 林楚茵:國民黨喊讓民眾過好年卻集體噤聲
鄭朝方發六千紓困金 林楚茵:國民黨喊讓民眾過好年卻集體噤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新上任的民進黨籍竹北市長鄭朝方在確認財政健全無虞下,昨(12)日宣布再普發竹北市民6000元民生紓困金,受民眾關注。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一直喊要讓民眾好過年的國民黨,遇到年年「超徵」地方稅的黨籍執政縣市就集體噤聲,請國民黨不要雙重標準。

林楚茵表示,今年中央因為經濟成長超出預期的好,所以能夠有4950億的歲入賸餘,民進黨政府負責任的在扣除維持財政穩健的必要保留、要交給地方的地方稅700億後,將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

林楚茵說,國民黨一下說「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未還稅於民就是與民爭財」,一下又像在菜市場喊價的要求加碼發放到1萬元。

林楚茵指出,地方的稅收狀況,過去8年,台北市政府稅收賸餘212.74億元,新北市政府稅收賸餘269.32億元,台中市政府稅收賸餘154.94億,其他包括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等國民黨執政縣市,2015-2022年也都有為數不少的地方稅收賸餘。

林楚茵說,地方稅的運用是各縣市政府的權力,國民黨與其胡亂出一張嘴要中央加碼,不如直接要求黨籍縣市首長提出實際作為「還稅於民」。身為財政委員也要提醒國民黨,不論中央或地方的稅捐稽徵考核都是審計部的權責,想要不顧財政紀律的動用稅收,監察院可是會出來調查、糾正的。

照片來源:鄭朝方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鄭文燦組閣?許智傑:兩人互補性強經驗豐富

【選後專題2-2】民進黨三連敗 綠營基層憂「找不到投票的理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