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眾黨早有共鳴 高虹安:許登淇是黨員 絕非憑空而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對民眾黨早有共鳴 高虹安:許登淇是黨員 絕非憑空而降
對民眾黨早有共鳴 高虹安:許登淇是黨員 絕非憑空而降

對民眾黨早有共鳴 高虹安:許登淇是黨員 絕非憑空而降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日前公布新一波縣市議員提名,前新竹市長許明財之子許登淇赫然在列,包括無黨籍的前議長謝文進姪子蔡文盛、之前帶槍投靠的原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李國璋,新竹市政壇的藍營青壯世代紛紛棄藍投白,儼然掀起一波世代交替的浪潮,民眾黨不僅逐漸取代國民黨成為新竹市民青睞對象,更成為青年世代有志參選的政治人物的政黨新品牌。

民眾黨團立法委員高虹安、幹事長張其祿召(20日)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政府應立即出面整合確診通報、視訊看診預約管道與視訊看診系統,不要讓醫療人員與病人在中央每日滾動調整防疫措施之下無所適從。其中邀請新秀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登淇、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出席,最受矚目的是藍營許明財的兒子許登淇,引發許多話題,更被外界認為新興政黨已是許多青壯勢力的新選擇。

對此,民眾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高虹安強調,許明財對於兒子參選全力支持,許也有在國民黨地方群組知會,許登淇代表民眾黨參選,不是因其背景,而是經過海選、公開評鑑程序,且許登淇本來就是黨員,並以義消身分跟在地服務團隊合作,「不是突然從國民黨跳來的人」。

守舊保守,國民黨難以獲得青年世代認同

新竹地方人士指出,新竹市原本是國民黨長期執政、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然而2014年,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旋風的加持下,民進黨現任市長林智堅成功以極其微小的差距翻轉新竹市,並於2018年順利連任。八年來,林智堅除了挾著蔡英文總統的中央資源大興公園建設而被許多新竹市民戲稱為「公園堅」外,更舉辦了諸如光臨藝術節等一次性活動,浪擲數千萬到上億元不等,但在新竹市議會掌握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卻未能善盡監督義務,沆瀣一氣。

除此之外,國民黨在新竹市的市議員、政治人物絕大多數不是連任多屆的老議員,就是背後有地方勢力撐腰者,作風守舊保守,與年輕、婦幼人口為多數的新竹市人口結構存在價值觀與認知上的代溝,難以激起選民的熱情與認同,這也是國民黨2014、2018年市長選舉無法擊敗形象年輕、主打婦幼政見的林智堅的原因之一。

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強調「國家治理、共融社會」的理念,並以海選方式徵求社會各界的人才與有志之士參選,協助有理念但苦無機會出頭的青年實踐政治理念,一同翻轉台灣藍綠惡鬥的政治氛圍,再加上年輕世代的意見領袖如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學姐」黃瀞瑩、新北議員參選人「Z9」吳達偉、新竹議員參選人「英文教學YouTuber」宋品瑩等人的加持,青年世代在民進黨之外的選擇不再只有國民黨,而是有更進步、有活力與發展性的民眾黨可以支持。

地方人士表示,不同品牌的在野市場極大化,不是同一塊餅挖來挖去,而是在野把餅做大。就算沒有民眾黨,國民黨流失的年輕票、二代也不可能持續留住,民眾黨是在這樣的市場品牌定位中崛起。

對民眾黨早有共鳴 高虹安:許登淇是黨員 絕非憑空而降 11

據了解,蔡文盛與許登淇都是主動接觸民眾黨爭取提名,而非外傳所謂挖牆腳。黨內人士指出,前國民黨籍議員李國璋也是在與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新竹市黨部主委高虹安深談後,了解民眾黨的理念與未來發展後,思考後才決定棄藍投白。另外,新竹市地方政壇許多無黨籍里長也與民眾黨保持聯繫,甚至希望爭取民眾黨的背書支持,顯見民眾黨的品牌逐漸打開知名度,新竹市藍綠選民結構逐漸被裂解,從二強相爭轉為三強鼎立。

蔡文盛為現任的金竹里長,將代表民眾黨參選新竹市第四選區(北區),曾擔任過前議長謝文進特助;許登淇則是國民黨新竹市前市長許明財的兒子。

青年支持率超越國民黨,民眾黨在新竹市後勢看漲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今(2022)年4月底發布的匯流民調,新竹市最新政黨傾向調查,民眾黨獲得20.0%的支持度位列第二,其中又尤以年輕、大學以上選民,支持民眾黨傾向越明顯;無獨有偶,今年4月底另一份民調指出,民眾黨在新竹市青壯族群的支持度相對最高,尤其在30至39、40至49歲兩個年齡層支持度還超車國民黨。

黨內人士分析,種種數據都顯示,新竹市的政壇正興起一波變動潮,期待改變的青年族群、對於民進黨執政不滿卻又對國民黨失望的選民,以及原本藍營的支持者逐漸向民眾黨靠攏,期待翻轉新竹市的氛圍不言可喻,再加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突襲式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震驚許多人,就連棄議員一職的青壯勢力戰將羅智強,也錯愕被淘汰,種種藍營內的茶壺風暴,讓許多年輕人紛紛感到失望透底,因此,轉向投靠新興政黨。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兒子陳世軒,表態爭取民眾黨提名參選新莊區議員,也是一個實際情況的證明。

相較於民眾黨新竹市黨部主委高虹安勤跑基層,積極為新竹市民爭取經費預算與解決問題,國民黨不僅陷入黨內市長提名人紛爭,民調支持率更是積弱不振,若是國民黨在新竹市無法振衰起敝,最終逐漸式微並被民眾黨取代也只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

圖片來源: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民調 台北市長選舉三強鼎立態勢已成 蔣萬安領先幅度持續被拉近 民進黨拿下台北市長機率大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