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何豪毅、屈彥辰/專題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結合專業民調,針對今(2022)年底舉行的台北市長選舉,進行選情分析。國民黨呼聲最高的立法委員蔣萬安,在辦公室取得資料後,認為目前以服務基層為主要目的,且強調「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而衛福部長陳時中面對市長選舉議題,回答一概皆以「選舉的事都先不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相同,看過數據後,態度頗為低調,不願回應。

頻傳衛福部長陳時中為民進黨下一屆台北市長熱門人選,還傳出總統蔡英文「鐵了心」要在七月時提名陳時中參選,迄今為止,針對選舉任何議題,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拒答僅回「選舉的事都先不談。」對此,兼任民進黨中央發言人、立委林靜儀表示,當前政府應是中央與地方合作防疫,不論是否參與選舉與否,作為民調選項的三人,都會期待的是團結防疫為主。

疫情暴增!陳時中避談選舉 專心對抗疫情

雖然陳時中尚未鬆口表態是否參選台北市長選舉,但民進黨諸多台北市議員紛紛力挺他角逐首都之戰,先前王閔生、吳沛憶、許家蓓、陳慈慧,呼籲台北市長人選提名陳時中,盼成為「選舉最強母雞」。針對《CNEWS匯流新聞網》民調結果,陳時中排名第二,王閔生表示,目前外傳25日國民黨將提名蔣萬安,當然會有一波蜜月行情,如果蜜月行情的民調是這樣的結果,民進黨最需要擔心的還是蔣萬安。

王閔生指出,黃珊珊在這兩年多的疫情以來,協助許多台北市的防疫、紓困工作,並且藉由副市長身份,勤走地方上的大小行程,甚至因其民代出身,解決一些地方上的問題,所以在地方的觀察上,在非民進黨支持者的結構上,黃珊珊確實有相當的支持度,這從國民黨高層多次公開呼籲藍白合,就知道黃珊珊對蔣萬安的影響比較大。

王閔生認為,台灣在過去兩年多來疫情控制的非常好,國際社會也非常肯定,民眾對於陳時中部長仍然相當支持,雖然最近疫情有升溫,但是隨著疫苗覆蓋率高,這波確診又多為輕症或無症狀,相信再一段時間,疫情即可趨緩,如果陳時中階段任務完成,願意參選台北市長,在正式提名後,民調的支持度一定會上升。「目前的民調可以參考,但不是最後結果。」

吳沛憶認為,陳時中為防疫指揮官,無論問題是來自中央,地方,甚至來自保險業者,這些不滿當然會投射到部長身上,因為指揮官就是承擔了防疫的責任。但所有人都相信過一段時間,度過最高峰,民眾更能客觀評價出台灣整體防疫的表現。

「黃珊珊的民調上來,更緊張的是蔣萬安,他們的競爭關係更強。」,吳沛憶指出,無論是陳時中,或是黃珊珊,都因為防疫而更受關注,當然也受到更多檢視,所以相對來說蔣萬安只能出一張嘴,就顯得邊緣化。因此,黃珊珊作為北市府副市長,曝光增加讓支持度上升為合理現象。至於話題性,她表示,黃珊珊確實承擔很多辛苦的工作,甚至忙到也確診,但台北市長柯文哲看起來就希望話題圍繞在自己,「只想突顯在市長個人,才一直砲打中央,甚至還說自己很會預測,這種話題性對副市長幫助有限,甚至可能是負面聲量。」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先前也表態,期待陳時中擔任北市最強母雞,他表示此份民調反應不真實,主要原因為疫情來得太急,確診數攀升當中,陳時中因此受影響,國人對於疫情大於選舉,民眾可能喜歡部長,但理性上一致性認為防疫工作為主,所以目前民調尚未彰顯陳時中的成績,往後疫情趨緩才能慢慢浮出真正的結果。

張茂楠還指出,黃珊珊民調追趕這麼快,是因為她左打藍又打綠,從近期雙北市長要求中央同意全面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盡快投藥的議題,陳時中反對,並指出快篩有偽陽性的可能,直接隔離、投藥恐有法律問題。實際的案例很明顯,柯文哲想要搶快,製造話題,讓黃珊珊撿到便宜,但這就造成柯跟黃兩人不像在野黨,更不像北市府執政黨,沒有替人民著想。

張茂楠認為,從民調數據顯示,黃珊珊只能吸收到一點點淺綠的票,最後影響的還是國民黨。另一方面,蔣萬安現階段採取聞風不動戰略,保持溫良恭儉的角色,只是往後若要參選,遇上政策論述,蔣萬安就會原形畢露,凸顯他口才辯論的不足,就可能無法深受支持者的信賴。

台灣確診登世界第1/黃珊珊今快篩陽性 柯文哲不取消行程

黃珊珊虎視眈眈若正式參選 衝擊國民黨最大

截稿為止,黃珊珊取得民調資料閱覽後,尚無給予任何回應。對此,前黃珊珊辦公室發言人、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黃瀞瑩表示,經過近期在地方上的觀察,民眾現在最在意的還是能不能平安度過這波疫情?另外,許多商家業者也憂心該如何撐過難關,並且恢復正常生活,黃瀞瑩強調,許多事情必須要認真做、耐心聽,才能知道民眾與醫護在第一線最需要的是什麼,誰能真正體察民意,就能獲得支持。

民眾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參選人吳怡萱表示,民眾現在最關心的就是防疫,黃珊珊身為臺北市防疫指揮官,她的務實表現有目共睹,相較於中央的防疫作為慢半拍,加上陳時中近來說「鑰匙丟下來」、「要怪就怪病毒」等失言說法,誰的表現好,市民心理有數。而蔣萬安在疫情期間,沒有發揮的舞台,不失分卻也不會加分,相信久而久之,誰有在做事,市民朋友會感同身受。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14

穩健切實逐步進行 蔣萬安監督防疫攻打中央

蔣萬安辦公室表示,蔣萬安在基層服務的腳步從未停歇,秉持初衷「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傾聽市民心聲、實實在在為民眾解決問題;此外,他長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捍衛民生權益、監督中央施政,染疫隔離期間也透過遠端視訊,堅守質詢問政及法案審查工作。

蔣辦並指出,近期疫情嚴峻,蔣萬安不斷與醫療專家、學者請益,向指揮中心提出具體建議,4月率先喊出「以篩代隔」,及呼籲盡快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藉此緩解醫療緊繃、把握患者投藥黃金期;他更要求強化兒童防疫,包含督促兒童疫苗購買、疫情高峰改線上上課、設立兒童就醫指引及綠色通道等。

「我們必須從每次經驗中學習」,蔣萬安辦公室也說,面對未來新型態病毒可能更難纏,台北應該建構更完善的防疫體系、強化監測預警機制及遠距醫療網絡等,讓台北能真正成為各族群都能安心樂居的城市。

國民黨不具名黨職幹部則表示,從民調看來,蔣萬安以其理性問政的形象,在台北市維持一定的基本盤,而最大對手陳時中的支持度呈現穩定走跌趨勢,特別值得注意的是,《CNEWS匯流新聞網》民調中黃珊珊的支持度,較黨內長期觀察其他民調的支持度來得更高。

至於國民黨在台北市支持度的表態率,仍在第二名位置,幾與民眾黨打平(25.5%民進黨、19.0%國民黨、17.2%民眾黨,未表態14.9%),但蔣萬安卻能維持31%的基本盤,這名黨職幹部認為,藍營支持者期待共主產生,蔣是否能成為這位共主,還待後續觀察。

針對此份民調結果,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表示,民進黨過去幾個月都試圖捧殺黃珊珊以此來削弱蔣萬安,但事實上就是蔣萬安穩定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民進黨都說自己在台北市的基本盤是三成五以上,但這幾個月不分背景的民調機構都顯示,陳時中在台北市長選舉的民調始終沒突破過三成五,甚至穩居第二爬不起來,更有甚者是連黃珊珊都快超越陳時中。

詹為元指出,這說明了民進黨恐怕會弄巧成拙,把黃珊珊捧起來非但沒殺到蔣萬安與黃珊珊,還有可能反過來殺到自己綠營的候選人。而過去一直認為民眾黨會拉到國民黨的票,但分析黃珊珊的支持結構會發現,綠營支持者也不少,可能的原因有三種原因,第一,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執政的失望,尤其最近防疫政策的荒腔走板,所以轉支持黃珊珊。其二,黃珊珊過去在立委選舉時曾與蔡英文合作過,這讓綠營選民更能接受黃珊珊。最後,柯文哲是不折不扣的墨綠,所以為了洗清這標籤才極端的將自己染紅。但是仍有相當墨綠支持者期待柯文哲懸崖勒馬,加上蔡英文這兩屆總統消極迴避台獨,所以墨綠更希望柯文哲能承擔此任務,對其仍有期待,因此轉嫁這份期待到民眾黨推出的候選人身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黃珊珊臉書、蔣萬安臉書、衛福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民調 台北市長選舉三強鼎立態勢已成 蔣萬安領先幅度持續被拉近 民進黨拿下台北市長機率大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北市長選情分析/蔣萬安擁32%?綠基本盤占多數 陳時中黃珊珊緊追在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