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去年提早投31億救文創 林楚茵憂影視產業:恐怕無法跟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韓國去年提早投31億救文創 林楚茵憂影視產業:恐怕無法跟上
韓國去年提早投31億救文創 林楚茵憂影視產業:恐怕無法跟上

韓國去年提早投31億救文創 林楚茵憂影視產業:恐怕無法跟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財政委員會審查促參法修法,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提案於條文內明列影視音設施,並於詢答時就此方向質詢財政部蘇建榮部長。林楚茵說,三月時部長出席文創創投啟動儀式,而文創產業在創投融資中一直以來效益最難預估,相比韓國文創已成為產業火車頭,現在創投活水、文化部34億預算進入後,擔心拍攝場地、影視基地等促參沒有辦法跟上。

根據韓媒報導指出,韓國政府為了達到2025年文創產業出口157億美元(新台幣約4,375億元)、韓流粉絲1.5億人的目標,韓國2021年審議通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之文創產業新戰略」方案,今年擬將文化、體育和觀光等研發預算擴增至1,328億韓元(新台幣約31.28億元),並擬定4大任務,以維持海外「韓流」熱度。

林楚茵指出,財政部曾就該提案說明,認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之重大公共建設範圍」已列入影視音設施,因此促參法不需要特別明列。然而,經查找後發現,該範圍內指涉的多是教育設施,根本沒有影視音也非文創產業面。

林楚茵表示,如果法規不明確表列影視音設施,民間投資者恐不清楚影視音基地或設施算不算是文教建設,儘管財政部以台中影視基地與華山文創園區為例,跟真正能拍攝的影視音設施相比也有差距,很擔心現在可能有資金但卻無場地。此外,林楚茵更點出,文化部內部作業要點早已區分文化設施跟影視音設施,財政部卻在促參法混為一談,將影視音建設跟文化教育建設畫上等號。

蘇建榮回應,現在促參法法規條文經解釋確實含括影視音設施,至於需不需要在這次修法時明列出來,需要與文化部溝通,財政部立場基本上尊重文化部考量,也需要瞭解文化部是否希望在此清楚定義。林楚茵認為,財政部跟公股行庫在支持文創資金方面已經做了表率,但在協助場地建設、民間參與的方面也需要跟上,希望在這次修法中,財政部應該勇於跨出修法明列影視音設施。

另外,財政部日前展延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限,但退稅日程批次仍照原規劃,林楚茵表示,感謝財政部接受建議,明快定案將報稅期限延至6月30日,而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截至5月15日共約255萬件納稅義務人申報綜所稅,其中約158萬件(61%)採取網路報稅,跟去年66%採取網路報稅相比反而比較低,其中是何原因?

蘇建榮回應,跟同期相比網路報稅、手機報稅件數有成長,手機報稅約占三成。林楚茵說,許多民眾不論是否受疫情影響,可能因為報稅期限延長拖延報稅,財政部是否能夠進一步便民同時鼓勵盡早申報,研議五月報稅、六月退稅。

林楚茵指出,2020年曾實施提前退稅,5月221萬戶完成報稅6月30日就可收到退稅,但今年同樣延長報稅期限,退稅卻仍照原規劃,因此現完成申報255萬人最快仍須等到7月31日才能領取退稅,此外人工報稅者退稅仍區分5月10日前、後,沒有隨著報稅期限延長調整,也是鐵板一塊?林楚茵建議,提前退稅不僅利民,也不會讓民眾認為錢包已經夠薄了,還因為提前繳稅等不到政府應退還的稅收導致更薄。

對此,蘇建榮表示,今年的狀況跟2020年不一樣,國稅局同仁確診率較高、案例滿多,人力比起當時較吃緊,希望委員諒解。林楚茵回應,當然不希望增加稅務人員的負擔,但提前退稅可將案量分流,基於避免瞬間湧進、便民及鼓勵提前報稅,仍請財政部研議。

圖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民調 台南市長黃偉哲施政滿意度近七成 年底縣長選舉黃偉哲領先謝龍介41.7個百分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黃偉哲:知名度高就是期待值更高 謝龍介:民進黨長期執政 藍軍缺長期經營 導致支持度落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