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風飛沙擾民 劉建國:馬英九當初預算編30億執行率不到2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濁水溪風飛沙擾民 劉建國:馬英九當初預算編30億執行率不到2成
濁水溪風飛沙擾民 劉建國:馬英九當初預算編30億執行率不到2成

濁水溪風飛沙擾民 劉建國:馬英九當初預算編30億執行率不到2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雲林縣長提名過程,立委蘇治芬先前表示,去年秘書長林錫耀就曾透露會提名劉建國,而參選人劉建國今(18日)表示,自己在去年2月被黨內停權,也不知道11月份全代會會做出非執政縣市授權黨主席徵召的決議,林錫耀也沒有來聯絡,自己不可能主動追求,所以也不知道為何蘇治芬會有此言論。

劉建國表示,「蘇治芬委員說去年三月林錫耀就曾跟她透露會提名我,但去年2月時自己正式被停權,根本不知道會被提名,且林錫耀也沒有跟我聯絡。」去年被停權是與萊豬進到校園有關,但跟黨內意見相左,所以遭中評會停權黨員職務一年、立法院黨團職務三年,所以現在還沒辦法自己選擇委員會,而被停權的人連選舉登記權都沒有,也不知道11月份全代會做出非執政縣市授權黨主席徵召決議,加上自己沒有參加派系,且又被停權,沒想過會是最後人選,也不可能主動追求。

劉建國強調,自己一直以為黨內會在去年2月到今年2月之間決定人選,不過在11月時改為徵召,因此不會有停權問題,但不曉得黨內怎麼評估,「如果誠如蘇治芬委員說秘書長在去年就有想要徵召我,那怎麼還會有徵詢協調小組?」

劉建國指出,當初黨內徵詢的時候,對象並不是只有他1人,自己也曾公開喊話不管黨內人選是誰,都會支持到底,也有呼籲黨中央要趕快決定徵召人選。他接著提到,他在地方深耕20年,曾做過代表跟縣議員,對於二三級政府如何運作相當清楚,而雲林縣是個窮縣,當代表時雲林縣的20個鄉鎮,其中有14個是貧級鄉鎮,因此經營施政很困難,常常需要中央幫忙補助,而中央發放預算需要有計畫,地方必須提出,而預算就算拿到也會遇到執行力的問題,所以領導者必須要對地方事務相當嫻熟。

有關濁水溪存在已久的風飛沙問題,甚至還曾經有記者想要採訪,搭車前往堤防時因為風沙太大,連車門都打不開。劉建國指出,防治沙塵暴行動專案是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推動,但在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就鮮少執行,雖然有獲得一筆30億元預算,但執行率卻不到2成,環保署執行力很差,後來政黨輪替,到了106年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賴還親自來濁水溪視察,成為第一個到濁水溪的閣揆,之後便請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協助。

劉建國表示,後來嘗試過很多種方法,最後選擇用埋稻草的方式,將風飛沙情況抑制下來,到了107年到109年先核定10億多元預算執行,確實有收到不錯效果,成功縮減沙塵暴一半的影響時間,後續成效也越來越好,居民也有確實感受到。 

對於匯流民調指出,現任縣長張麗善施政滿意度58%,支持度34%,劉建國表示,根據數據來看,張的滿意度58%確實很高,但支持度僅有34%,中間有段落差,代表可能有地方需要檢討。張麗善在媒體置入部分實力很強,可以說是淋漓盡致,在一些較為泛綠的電視台也會看到她的報導,百姓可能也會因此覺得她做了很多事,而外界認為她勤跑基層,如果她只是要給外界看有在跑,其實效益就不大,到選舉過程中都是需要被檢視的。

談到與蘇治芬關係是否為此次選戰成敗關鍵,劉建國指出,「打這次選戰,不能說蘇治芬委員是關鍵,如果說選舉是靠一個人的力量形成關鍵,這種選舉就不用選了,自己雖然這次坐轎,但長期也是抬轎者身分,大家要分工得當,蘇治芬委員的小組絕對是個關鍵,但如果說整體選戰說她是關鍵,這樣就不太好。」

外界質疑與蘇治芬有心結、兩人需要破冰,劉建國回應,「這件事情其實很簡單,在一個工作環境下,很多事情不管好或壞都是自然發生,而我跟蘇治芬委員真的沒有怎樣,5月1日她邀請我參加活動,4月27日我也有感謝蘇治芬擔任縣長9年執政,讓雲林縣農業收益破紀錄。」外界一直有與蘇治芬破冰等言論,但按照現在的溫度連結冰都很難,且大家目標一致,彼此在政治上也沒有深仇大恨,徵詢的時候也曾表明,民進黨不管徵召誰就會支持誰,自己也說會全力以赴,不可能讓雲林張家持續擴大。

年底選戰,如何下架張麗善家族?劉建國表示,在此次縣長選舉中,很多人會類比成中二補選,因為對手也是個家族,張榮味的實力並不亞於顏清標,但中二補選是全國只有一場,所以有很多媒體關注,與這次地方大選不能類比,現在民調如果有落差就要努力打拼。至於會不會辭立委參選,劉建國說,「在雲林縣沒有這種問題,因為張麗善當初身為不分區立委也是沒有辭職就參選。」

劉建國提到,張麗善哥哥張榮味現在很積極在拜訪,舉辦座談會等等,黨內如果大家目標一致,誰出線就要支持誰,相信力道可以快速整合,讓張麗善家族在這次選舉中停下,而自己認為是有機會斬斷張家派系勢力盤根錯節的情況。另外,未來是否會邀請蘇治芬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劉建國回應,「基本上一定會邀請她,就看她會不會點頭,也會尊重她的決定。」

圖片來源:劉建國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民調 南投縣長林明溱施政滿意度過六成 年底縣長選舉許淑華領先蔡培慧18.3個百分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蔡培慧:跑基層常聽到換人做做看 許淑華:匯流民調符合所知民調 雖領先但不敢懈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