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法未禁止編列預備金 林楚茵呼籲朝野政黨快協商 - 匯流新聞網

NEWS

預算法未禁止編列預備金 林楚茵呼籲朝野政黨快協商
預算法未禁止編列預備金 林楚茵呼籲朝野政黨快協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3)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經濟成果全民共享預算案編列及審議一事,質詢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指出預算法僅規範特別預算審議程序,未禁止編列預備金,向在野黨呼籲儘速讓此預算案通過,讓政府快快發現金。

林楚茵指出,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全國每人GDP減少248美元,等於民眾荷包縮水,但政府稅收超過預算且年增率為13%,甚至逐突破3兆大關,政府說的經濟成長民眾感受不到。她質疑,稅課實徵遠高預算,是不是部會對自己太好,刻意訂定稅收低目標?

朱澤民回應,去年稅收預算是前一年度編列,當時用經濟成長率3.92%估算,但後來經濟成長率到6點多,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差額。

林楚茵表示,對於前述狀況,民眾就會期盼政府儘速發放6000元,彌補荷包縮水的感覺。許多在野黨委員認為特別預算編列預備金是擴權、濫權跟私設小金庫,然而整部預算法僅第83條與第84條有規範,並無禁止編列預備金。上週委員會審查完竣,現在還要等待一個月協商冷凍期,詢問主計長是否希望不要再等了?

朱澤民答覆,預算法僅規定特別預算目的跟審議程序,編列預備金有前例可循,之前的口蹄疫、921地震跟88風災都有編列,因此不會有違法疑慮。至於預算案是否還要等待一個月的冷凍期,朱表示希望不要有,但還是尊重立法院決議。

照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議員收爆料指北市府中國籍臨時工洩密 蔣萬安:該員已離職

「AI無法取代托育人員!」蔣萬安宣布北市提高起薪至38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