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前為女性困境發聲 國民黨:職場參與率台與日韓比偏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婦女節前為女性困境發聲 國民黨:職場參與率台與日韓比偏低
婦女節前為女性困境發聲 國民黨:職場參與率台與日韓比偏低

婦女節前為女性困境發聲 國民黨:職場參與率台與日韓比偏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7)日舉行「職場女性的美麗與哀愁,誰關心?」記者會,智庫董事長暨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台灣女性職場參與率的增加速度慢,從十年前49.97%,至今才增加1.52%。

朱立倫說,與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相比,除就業率、勞動參與率低外,生育率也已經是OECD國家最低的,碰到「雙低」:生育率低、就業參與率低。婦女照顧家庭、孩子又要兼顧工作,讓婦女同胞面臨二選一的困境,此外中高齡就業率也偏低。另外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依舊,女性要多工作兩個月才能獲得與男性同樣的薪資。

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指出,目前不工作的女性大約有500多萬人,有半數女性因為照顧家務而沒有投入勞動市場。沒有薪資的照顧時間,女性較男性多了3.4倍,2023年的今天,女性還是受刻板印象影響,承擔起家庭照顧責任。她分享,過去她在擔任立委時,與時任立委的蕭美琴分別代表兩大黨,到冰島參加女性高峰會,遇到有女性勞工在當天下午2時31分下班,冰島女性透過這個角度,表達要領到實領薪資,只需要工作到那個時間即可,顯示男女同工不同酬。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提到,女性的家庭負擔高,根據統計,2021年50歲以下、學歷大專以上的女性比例較男性高。據OECD國家評估,台灣性平指數上是亞洲第一,看起來不錯,但在就業職場上女性還是相對弱勢,女性常要面臨工作和家庭的抉擇,社會觀念永遠有看不見的手讓女性需負擔更多 ,所謂女人撐起整片天的背後都有堅韌、默默流淚的一面。從中央到地方,從民代(角度),除了在制度、法規要努力外,很多觀念上要做更多改變,女性離開職場是種損失。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她是二寶媽,對工作跟育兒間的平衡體會非常深刻。她在去年爭取連任時,也曾掙扎過是否要放下工作。她說,她擔任地方民代,地方政府給予女性支持非常多,她認為不能像民進黨單純提供大量金錢補助,必須把人力釋放出來,支持育兒的女性,鼓勵企業推動陪產檢假等,這都是政府的責任。她質疑,中央提出大量金額育兒津貼外,有沒有其他政策讓女性不必在工作和育兒之間二選一?

台北市議員柳采葳強調,她不認為女性在家庭、職涯之間必須二選一。台灣女性的職場工作能力一直備受肯定,備受肯定的情況下,參與率又是這麼低。台北市在110年統計,女性未婚(職場)參與率69%,婚後女性的職場參與率立刻下降到46.9%,在台北都會面臨這樣的狀況,其他縣市更加嚴重。

柳采葳也說,根據美國之前的研究,先進國家參與率高,生育率反而是增加的,代表社會文化可以完全影響到生育率,配套若做得好就可以解決雙低問題。她倡議,彈性工時、友善職場,可以讓女性有勇氣回到職場,更好的狀況是不需要脫離職場,也就沒有脫離職場的問題 。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鬆口不選2024總統?朱立倫:我是總教練無私無我

日經為九成退將賣台爭議報導道歉 前藍委暗示受訪者恐是「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