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選後分析2-2】民進黨仇恨戰術奏效擊敗林明溱 朱立倫止連勝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南投選後分析2-2】民進黨仇恨戰術奏效擊敗林明溱 朱立倫止連勝
【南投選後分析2-2】民進黨仇恨戰術奏效擊敗林明溱 朱立倫止連勝

【南投選後分析2-2】民進黨仇恨戰術奏效擊敗林明溱 朱立倫止連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今(4)日南投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籍候選人蔡培慧以45,218票(得票率約49.16%),擊敗國民黨籍候選人林明溱43,293票(得票率約47.07%),本次補選投票率約46.35%。本次藍營敗選讓泛藍基層又掀起一陣「檢討潮」,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自去(2022)年1126九合一選舉、今年0108台北立委補選後的連勝紀錄,就此戛然而止,在藍營優勢區遭到滑鐵盧恐怕是朱本人及其核心幕僚未曾想過的。

根據分析,本次藍營林明溱被蔡培慧擊敗,首要原因是民進黨的「仇恨戰術」成功奏效。選前,民進黨陣營屢屢攻訐林明溱家的爭議,例如豪宅、赴中國大陸80多次、特權等等,這些攻擊點恰巧是一般民眾最不能接受的。就公關應對來講危機即轉機,不過林明溱陣營似乎並未把握每次反擊的機會,沒有面對爭議的直接結果即為戰線破口逐漸被撕開,最後被綠營找到機會完成立委的顏色輪替。

熟悉國民黨組織動員的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分析,上午投票率約25%(在地投票),下午投出20%,下午比例有偏高的狀況,多5%比例上是返鄉投票增加了。返鄉投票是組織動不了的,也是受到媒體影響較大的票。「證實就算是藍營優勢區,仇恨動員仍比組織動員有效。」

再者,國民黨提名策略選了老縣長林明溱,在忽略林縣長任內的各種爭議的情況下,不停強調他有30年耕耘跟政績,卻不見相對應的量化呈現,實難說服選民。固然補選中,組織基層票的動員相當重要,但這次選舉也展現若媒體運用得當、議題打中人心,這類容易陷入拉鋸戰的補選會因為空氣票而決定勝負。

據指出,黨中央徵召最有名氣、最能勝選的老將,固然是勝選的策略之一,但也不是長久之計。藍營民代與偏藍民嘴在電視節目上形容,「球員還有場上的餘溫,比牛棚裡熱身的球員好」,但是先發投手已經肩膀不行了,硬操下去只會報銷,況且林明溱早已是球團總教練的年紀,早沒有年輕球員的爆發力。反觀南投縣議員游顥經營地方有成,輔選忠實,是國民黨此刻需要的青年骨幹,此刻不派他出來練兵暖身,本就是很奇怪的事情。

亦有藍營幕僚提出警告,這次藍營敗選的訊號非常強烈,國民黨倘若沒有在南投大勝(不論補選、正式選舉),都表示在地基本盤鬆動之外,中間選票也開始倒向綠營,只要綠營小輸、打平,都代表民進黨正在逐步恢復元氣。更何況,蔡培慧贏了近兩千票,警訊不夠明顯嗎?

最後,朱立倫本來有望倚靠這次南投立委補選,為自己搶到「三連勝」,增加他在2024總統大選的話語權,不論是他以總教練之姿上場代打,或是決定誰要站上投手丘,當國民黨2024大選的王牌投手。不過,南投補選這局一輸,若朱立倫有任何對2024總統大選的想望,恐怕都得收起來。有藍營輔選人士認為,輸掉這次補選對國民黨不是不可控的傷害,輸了未必是壞事,對黨中央、對當家的朱立倫都是提醒,除對2024大選要更務實外,同時也是督促國民黨加快世代交替的側證,因林明溱的例證就在眼前,過去藍營仰賴的組織動員打法已漸漸失效,中間選民左右戰局的能力愈發增強,藍營不可不謹慎看待。

照片來源:朱立倫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投選後分析2-1】蔡培慧勝選預期內 賴清德總統之路黨內無敵手

南投補選林明溱敗 朱立倫道歉:民進黨用國家資源打負面選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