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選後分析2-1】蔡培慧勝選預期內 賴清德總統之路黨內無敵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南投選後分析2-1】蔡培慧勝選預期內 賴清德總統之路黨內無敵手
【南投選後分析2-1】蔡培慧勝選預期內 賴清德總統之路黨內無敵手

【南投選後分析2-1】蔡培慧勝選預期內 賴清德總統之路黨內無敵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今(4)日南投立委補選落幕,民進黨籍候選人蔡培慧以45,218票(得票率約49.16%),略勝國民黨籍候選人林明溱43,293票(得票率約47.07%)。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2月21日公布的南投補選「封關民調」顯示,有35.8%挺林明溱,35.6%支持蔡培慧,可謂雙方戰成平盤。本次補選結果出爐,與匯流的封關民調差距不遠。

民調專家吳世昌受訪指出,這次封關民調的準確性毋庸置疑,大數據呈現的也是蔡培慧整體風評、正面形象遠高於林明溱。林的爭議是讓年輕人不願投票的關鍵因素,而這次選舉投票率也比預期衝高點(約46.35%)。選舉結果與民調呈現的結果相驗證是符合的,蔡培慧最後會贏事前就能看出。

吳世昌認為,國民黨在提名上也許有些大意,他們認為林明溱才有機會打贏,因此在黨內雖有其他人想競逐卻被沒收初選,他們沒有想到幾個點,一是林明溱年紀較大;二是林明溱當初有公開承諾不再參選立委;三是林明溱面對爭議無法有效解決,導致他最終票拚不出來。蔡培慧方面是她剛打完去(2022)年1126大選,口碑、風評不錯,加上民進黨團結,副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全力相挺,用盡所有力量,也打中年輕人催出選票。

吳世昌也提到,這次蔡培慧雖贏了,不過任期只到明(2024)年初,國民黨如果推出在地真正強的候選人,是有機會在大選時把這席拿回來,關鍵是國民黨到底要提名誰,是不是真的要提在地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畢竟可能三、四月就要提名。

吳世昌進一步分析,這局對賴清德非常加分,經此一役,他在黨內總統大選的競逐上應該已經定於一尊,不太可能有人有能力挑戰。反倒是國民黨方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輸了這局,會不會在總統大選上產生什麼變化值得觀察。如果朱立倫繼續贏,他在總統大選上的影響力、話語權就會更強,可是這局輸了後,接下來國民黨的提名朱立倫是否能夠具有強大的影響力,也是值得繼續觀察。

至於這次綠營勝利,是否因為賴清德推動黨改扭轉社會形象?吳世昌認為這有些過度解讀,他強調,「人選是個很大的因素,最後林明溱沒有發揮出預期效果,很多被攻擊的點是關鍵。」

吳世昌更說,補選向來對民進黨比較有利,尤其這次相差很近,綠色支持者的投票意願肯定更高,蔡培慧可以贏1,925票,主要還是在雙方提名策略導致這樣的結果。蔡培慧本來就是穩當的提名,反而是林明溱,國民黨沒有把握住最好的提名方式跟機會,導致林的爭議性比蔡大很多才輸掉這局。民進黨在連敗後能扳回這城,對支持者的凝聚更有幫助,賴清德改革方向能不能獲得民眾對其形象改觀,還要持續觀察。

勝選的蔡培慧談到這次扭轉藍天變綠地的關鍵,她表示她還算有統計調查能力,她在看民調時會有她的參考數據,她認為最大的關鍵是在既有的民調外還要做地方拜訪,比如菜市場、美容院、麵攤等,她都聽到不同的聲音,她在選戰過程看到大家期待改變的力量。她坦言,她有感覺到結構上藍佔優勢,這是事實,可是大家期待改變的心也常常會在互動中聽到。

蔡培慧強調,當選是責任的開始她要積極努力提振兩件事,第一是大型醫院進駐的速度加快;第二是針對老人的福利、老農津貼改進;第三是南投的交通不便捷,對此她會拜訪南投縣府,是不是要推動小黃公車。這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才是重點。

照片來源:總統府、賴清德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投選後分析2-2】民進黨仇恨戰術奏效擊敗林明溱 朱立倫止連勝

南投補選賴清德奪首勝:艱困中得欣喜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