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藥惡化擴及醫院?衛福部擬設缺藥中心統合應對 - 匯流新聞網

NEWS

缺藥惡化擴及醫院?衛福部擬設缺藥中心統合應對
缺藥惡化擴及醫院?衛福部擬設缺藥中心統合應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今(25)日有媒體報導指出,缺藥惡化已擴及醫院,並提及缺藥危機從社區藥局擴大到醫院。健保署今表示,將持續與各界溝通,並視需要規劃缺藥中心,必要時研議修訂健保法相關法規以為因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受訪表示,以前缺藥的通報都是在食藥署,因為主要製藥是在那邊(管理),經評估後會給健保署缺藥情單,透過健保署跟食藥署的合作,把缺藥訊息貼到健保資訊網服務
系統(VPN)也好,轉知院所也好,以讓院所因應。這次看起來缺藥有些採購困難,好像是在這樣機制之下,沒有辦法完全反映到臨床需求端,所以才會提出也許現在缺藥的通報平台需要檢討,可能要在更上層研議(設立)缺藥中心。因應缺藥中心設立後,作為跟現行會有些改變,配合設立缺藥中心,法規就要配合修改。

談到缺藥中心初步規劃,黃育文說,缺藥原因很多,有些是因為原料缺、生產機器端損壞,有些是航班延期或空運改海運,有些則是分配不均,比如醫院、藥局、診所等庫存量都有不一樣,要先了解短缺或買不到的原因在哪裡,一步步解決缺藥原因。綜合起來,以健保署的角度來看,如果是因為價格上的問題,他們可以立即處理,如果不是價格問題,就要看問題出在哪裡,缺藥中心就是要來統合,需要跨部會的討論,這部分是整個衛福部這裡(處理), 配合部內的研議,來看健保署的角色應該要怎樣配合缺藥中心,讓缺藥中心更快速反應,讓臨床端在採購跟治療病人上不要有「缺」的狀況。

此外,對於報載內容,健保署說明,因應近期缺藥事件,昨(24)日健保署就缺藥因應機制與醫界代表及醫學中心院長就相關議題溝通時,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供58項短缺藥品品項,經健保署比對食品藥物管理署之缺藥評估清單,多數藥品已在藥價調整原則中不予調整,其他品項多屬健保收載超過15年之三同品項(同成分、劑型、含量)或同適應症已有其他替代品項,或其缺藥原因為短期生產供應問題(例如:藥品包裝機器故障),已陸續恢復供應。

針對藥品短缺事件,健保署說明,今年度藥價調整考量大環境之影響,如疫情、俄烏戰爭及通貨膨脹等因素,適度調降藥價調整之今年度應扣減總額度,以減緩藥價調整對藥界之衝擊。另外,對於健保支付價已達基本價或調整後低於基本價,今年不予調整。藥價調整後如有不敷成本,廠商可於公告後兩週內檢具成本資料,向健保署反映,在未完成重新核定前,暫不調價。

健保署指出,考量指示藥品之必要性、可替代性及價格合理性,給予必要之指示藥品基本價保護,必要時朝向修法務實解決。

健保署提到,全面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同時建立風險管控機制,對於市場寡占或供應有限且有臨床需求之藥品,持續監控供需情形並給予適當保護機制。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淡化蔣萬安「外省」色彩 朱立倫:有第五代了 228屬全體台灣人

陳建仁登板迎質詢 國民黨立委起手問是否為任命陳宗彥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