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行政院用發現金索空白授權 國民黨團:擺明不想過年前發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質疑行政院用發現金索空白授權 國民黨團:擺明不想過年前發
質疑行政院用發現金索空白授權 國民黨團:擺明不想過年前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批評,行政院版的「發放現金特別條例」第三條第9款,是所謂「其他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金額達3,800億元。挹注勞健保及台電虧損額度1000億元、加強經濟及社會韌性1000億元、普發現金1400億元,預留財源400億元,等於是行政院要立法院給予空白授權。

曾銘宗說,行政院包裹3800億元的發放現金特別條例,綁架全民發現金,行政院版中發放現金部分沒有爭議,但「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這都是國人的納稅錢,不宜空白授權,國民黨團主張必須交付委員會審議。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行政院版與國民黨團版的相比,多出社會、經濟韌性的部分,但目前經濟情勢不確定外,朝野根本沒有共識,提出1,000億元的項目是模糊的,等於是要立法院給予空白授權。

謝衣鳯指出,行政院要在特別條例當中,希望立法院再授權1000億元,涉及到各部會預算編列相對複雜。朝野非但沒有共識,也會延宕發放現金的時程。她呼籲朝野能夠支持國民黨團版的特別條例,逕付二讀,即便年前無法發放現金,但要讓民眾知道,這發放現金是確定的。

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在行政院版的特別條例第三條中,除了第一項挹注勞健保跟台電虧損外,其他項目本來就該在每年公務預算中編列執行政策,行政院卻放在發現金特別條例,美其名是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根本邏輯不通。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其實國人想得非常簡單,就是過個好年,農曆年前還稅於民真有這麼困難嗎?今天天氣非常寒冷,民進黨的高官是否知道,有多少民眾沒有年終獎金?多少民眾要借錢過年?無法苦民所苦的政府,就是高高在上的政府。任何政黨意圖延宕發現金,就是在找藉口,不想讓台灣人民過好年。

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如真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言,年前無法發現金,為何行政院要這麼急著在年前把政院版送入立院?行政院版其實是要綁架發現金,因為行政院版最重要的是要「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的補助。加強產業韌性、觀光交通、居住正義,這些本來就該在公務預算中執行,而這些項目根本不可能在4個工作天中完成,擺明就是不讓立院在過年前完成發現金的條例。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視察大巨蛋工地 蔣萬安:要求按圖施工 勘驗合規才發照

蔣經國逝世35週年 朱立倫率眾謁陵:國民黨堅持最愛台灣路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