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新北報導

對外關係協會今(29)日借新北市政府場地,舉辦「『台灣的選擇:備戰或避戰?』座談會」,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也來到現場致詞。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未來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是因為台獨,而是台灣拒統。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指出,永恆維持現狀不可能,他也建議可以訓練一批不對稱作戰的游擊隊,「模仿塔利班打了就跑」。

「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17

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開場表示,傳統認為韓半島、釣魚台、台海、中東是戰爭熱點,但回頭看馬政府執政八年,除了國際政治期刊論文討論到世界戰爭熱點,從韓半島、釣魚台開始,跳掉台海。在短短幾年內,台海不但變成可能爆發的一點,且是最可能爆發衝突的一點,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

「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19

趙春山說,避戰的基礎在備戰,沒有充分實力很難避戰。他認為影響台海的因素有兩項,一者是中美關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對話,凝聚雙方維持對話、管控分歧,避免競爭升高到衝突,但雙方可能會透過代理人衝突,例如烏克蘭,烏克蘭是西方利用,作為跟俄羅斯間衝突的代理人,他提醒可能因為中美之間的競爭、地緣政治利益衝突.導致台灣捲入變成戰爭代理人。

趙春山認為,其次是台獨本身為假議題,可是促統是真議題,大陸會慢慢從「反獨」轉往「促統」,因為統一是習近平未來五年或十年一定要達成的目標。中共強調和統但不排除武統,所謂「非和平手段」就包含武統,「未來戰爭可能性不是因為台獨,而是台灣拒統。」拒統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就片面促統。他提醒,二十大以後中國大陸智庫已經在討論統一後台灣治理問題,包含如何處理台灣社會、經濟、軍隊問題。他也明講他不信任美國,要讓台灣信任,須就台灣問題從戰略模糊轉成戰略清晰,不要讓美國認為台灣的忠誠是理所當然,也一定要保留殺手鐧,若什麼都沒有,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21

李喜明則說,永恆維持現狀不可能。根據旅美學者翁履中的調查,國際事務專家認為大概是2027至2035年間兩岸會開戰,也超過半數專家認為美國介入模式會採「烏克蘭模式」,以提供後勤、裝備、情報的方式支援,但就是不參加戰爭,且只有少數專家認為美國應直接武力介入。

李喜明談到兵役延期問題,他認為問題不在於兵役延不延期成一年,重點在於有沒有好好訓練。如果國家願意招募志願軍,一年集訓兩次,例如訓練使用刺針飛彈、肩射飛彈,訓練出一批不對稱的游擊部隊,模仿塔利班打了就跑,當中共摧毀國軍的海空力量,發現登陸後還要面對正規部隊跟游擊隊,可能付出慘重代價,進而促成嚇阻效果。政大歷史系副教授周一騰(Joe Eaton)則從過去戰爭歷史角度,分析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

「兩岸戰爭可能性在拒統」前參謀總長:可練軍學塔利班打帶跑 23

此外,趙春山也談到中國正在發生的白紙革命,他也直言封城清零這事情搞太久了,他很多大陸朋友受不了。這事情本來是生活不方便,當他看到「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我們要自由」等標語,他想起天安門事件,當訴求變成「共產黨下台」,中共會開始用「強硬方法」,他當時還在總統府推演,當群眾從學生、老師變成工農都參加,從訴求民主變成要求共產黨下台,這是令人擔心的,怕量變造成質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照片來源:Pixabay、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白紙革命激化 國民黨:基於捍衛民主與大陸淵源高度關心

分析/民進黨真大敗 國民黨真大勝?挑戰才正要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