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以信爆故宮打破國寶隱瞞不報 要蘇貞昌道歉 故宮院長下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以信爆故宮打破國寶隱瞞不報 要蘇貞昌道歉 故宮院長下台
陳以信爆故宮打破國寶隱瞞不報 要蘇貞昌道歉 故宮院長下台

陳以信爆故宮打破國寶隱瞞不報 要蘇貞昌道歉 故宮院長下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綜合報導

立法院今(28)日早上進行「國是論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當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前揭露,故宮博物院驚傳有清代瓷碗、明代瓷器遭相關人員不慎打破,卻遭故宮院長吳密察及相關高層隱匿,欺瞞國人、掩蓋真相,要求蘇揆下令徹查,如若屬實,蘇揆要向國人道歉,吳密察亦要下台負責。

陳以信說,清代的「嬌黃釉綠彩龍紋碗」珍藏在故宮,從未對外展覽,他最近接獲檢舉,指稱這件國寶遭故宮人員打破,事發後故宮高層打算隱瞞,將這件國家級醜聞掩蓋過去,因此他今日要公開舉報,請蘇院長徹查,如果此事為真 就會是故宮博物院第一次打破國寶,必須追查吳密察的政治以及行政責任。

陳以信說明,去(2021)年2月故宮執行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時,將該綠彩龍紋碗移出庫房過程中,不慎將該碗摔破,事發後相關人向吳密察報告,但吳卻決定隱瞞事故經過,下令對器物不得點交、不得紀錄,在進行修復前,也不得作檢視報告,尤其要求相關人員封口,相關文件用最高密件來處理,以免留下證據。

陳以信怒批,故宮摔破國寶或許不是故意,但故宮事後意圖隱匿就是故意。故宮摔破國寶有行政疏失責任,但故宮意圖欺瞞國人就有政治責任。

陳以信加碼爆料,最近故宮又摔破了一件明代青花瓷器,這件瓷器比清代瓷碗珍貴,結果吳密察跟故宮高層故技重施,用相同手法欺瞞長官、國人,這樣的故宮院長不只失職、失格,更是對不起國人,他今天在蘇貞昌面前公開舉報,請蘇貞昌立即召見吳密察,下令徹查此事,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如果此事屬實,請蘇貞昌道歉,吳密察更應該下台負責。

針對陳以信爆料,稍晚蘇貞昌、吳密察接受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蘇貞昌表示,吳密察有報告發生狀況,他指示吳依照文物保存專業處理就好。被問是否有隱匿,蘇貞昌聲援吳密察,「我認為吳院長不是這樣的人。」

吳密察澄清,同仁發生問題後循程序回報,他也馬上啟動調查,業務單位進行調查報告,政風單位也調查,並沒有隱匿情事。他說,第一個案子和第二案沒辦法確認責任歸屬,但到了第三個案子可以確認責任歸屬後,啟動懲處作業,目前正由考績會處理中,絕無隱匿。一方面秉持博物館專業,另一方面依行政程序在走。

故宮方面則發出聲明,表示故宮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110年2月3日、111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111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工作人員皆隨即依程序通報至院長。110年2月3日、111年4月7日之破損查無人員疏失;111年5月19日則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已將全案移送考績會,懲處程序刻正進行中。強調絕無隱匿情事,相關調查進行中以密件程序處理並無不當,密件保存皆依規定辦理。

照片來源:故宮博物院Open Data、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夜奔陳時中競總稱老友見面 蔣萬安:你們相信嗎?

鄭運鵬處理蘆竹大火遭疑態度消極 張善政:根本不關心地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