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將審台灣政策法案 外交部回應並關注教宗可能會晤習近平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會將審台灣政策法案 外交部回應並關注教宗可能會晤習近平
美國會將審台灣政策法案 外交部回應並關注教宗可能會晤習近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預計9月14日排審「台灣政策法案」,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對於法案部分內容表示「擔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8)日被詢及相關議題,表示美方與我方保持聯繫,但基於台美雙方慣例與默契,相關討論情形例均不會對外說明。

歐江安說明,「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是由民主黨籍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與共和黨的資深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所聯合提出,內容涵蓋台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包括: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反制中國脅迫等。法案納入近年美國國會多項友台法案的重要內容,是美國近年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台法案。對於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重量級參議員領銜提出支持台灣的大型法案,彰顯美國國會對提升台美關係具有跨黨派的高度共識與願景,也凸顯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外交部再次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歐江安表示,法案推動的過程中,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均與我方保持聯繫,基於台美雙方慣例與默契,相關討論情形例均不會對外說明,外交部將持續就如何維護台灣安全及強化台美雙邊關係,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均保持密切合作與聯繫,以最穩健的方式深化台美友好夥伴關係。

美國會將審台灣政策法案 外交部回應並關注教宗可能會晤習近平 5

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於9月7日至9日率團來台訪問,歐江安表示,我方表達誠摯歡迎。

關於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是否可能在出訪哈薩克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歐江安回應,台梵邦誼密切友好,各項溝通管道順暢,本(2022)年1月總統蔡英文致函響應教宗新年世界和平日文告,獲教廷表達肯定;3月蔡總統祝賀教宗就職九週年紀念,也獲教宗復謝並為蔡總統及台灣人民祈福。前副總統陳建仁9月4日以蔡總統特使身分出席教宗親自主持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一世(John Paul I)榮列真福品彌撒,在典禮前獲教宗接見,除向教宗轉達蔡總統問候,並請教宗為台灣人民祈禱,獲教宗親切回應並邀請台灣一起為世界和平祈禱。上述發展均彰顯台灣與教廷的友好情誼。

歐江安也說,外交部向來高度關注中國國家領導人與我國友邦高層可能的會晤與互動情形,但不針對外界推測或未來假設先做回應。我方與教廷溝通管道暢通,將持續保持聯繫並同時密切關注相關情勢發展,即時因應妥處。台灣也將持續與教廷攜手努力,為全球宗教自由與人道關懷進行合作,持續深化台梵邦誼。

對於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9月4日表示,立國駐台經貿辦事處有望在9月間正式開設,歐江安說,外交部對此重申誠摯歡迎的立場,並正就相關事宜提供各項必要協助。立陶宛政府已任命總理顧問盧百利(Paulius Lukauskas)出任首任駐台代表,彰顯立陶宛政府高度重視拓展與台灣等印太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友好關係,我方期待與盧百利代表密切合作。

此外,為慶祝民國111年國慶,外交部特別製作「堅韌台灣、立足世界」(Resilient Taiwan, One with the World)國慶影音短片,內容包含「民主台灣、攜手世界」、「活力台灣、胸懷世界」、「創新台灣、接軌世界」及「文化台灣、璀璨世界」等四個單元,向國際社會介紹台灣在民主、外交、科技、經濟及文化等各領域的成就與動人故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外交部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指桃園航空城進度延宕 國民黨:請鄭文燦回歸市政

評內政部發文酸楊丞琳 蔣萬安:用國家資源霸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