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恫嚇美軍勿通過台海 外交部:支持美國!中方野心昭然若揭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共恫嚇美軍勿通過台海 外交部:支持美國!中方野心昭然若揭
  • 字級
中共恫嚇美軍勿通過台海 外交部:支持美國!中方野心昭然若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綜合報導

美方日前宣布未來數週內,將派遣美軍通過台灣海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17日例行記者會上,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更強調「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駁斥,台海是國際水域,適用國際公法的公海自由原則,中方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中國利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訪問作為藉口,該訪問符合一中政策,也並非先例。(北京)以此對台灣加強施壓,試圖改變現狀,危及兩岸還有周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他甚至重申,美國向中國明確表示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包含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不支持台灣正式獨立,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但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增加的脅迫。中國的言行嚴重破壞穩定,這有誤判的風險,威脅到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華府與北京的溝通管道仍保持暢通,美國也將繼續通過台灣海峽進行例行的海軍過境。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除宣布美軍通過台海,執行航行自由外,他批評,北京對裴洛西訪台的反應過度,行動持續挑釁、具破壞性且史無前例,所作所為與和平穩定目標背道而馳。

中共恫嚇美軍勿通過台海 外交部:支持美國!中方野心昭然若揭 5

歐江安今日則再次重申,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適用國際公法的公海自由原則。我國向來尊重外國的船舶、機械,在台灣海峽享有符合國際公法的航行自由權利,任何符合國際公法的行動,包括無害的通過,我方向來尊重,我方也理解並且支持美國的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台灣海峽安全以及區域和平穩定所帶來的正面助益。

歐江安更說,我們了解中方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對於中方最近進行對我一系列軍事演習,兩度藉故美國國會議員訪台,進行軍事演習,延長演習,進行一系列的挑釁軍事行動,包括不斷跨越台海中線,入侵我國的防空識別區等,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區域和平穩定,我方表達嚴正譴責。再次強調,台灣會持續跟包括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海安全還有區域和平穩定。

針對北韓17日試射兩枚巡弋飛彈、今年頻繁試射包含洲際彈道飛彈(ICBM)等多款,歐江安說,對北韓罔顧周邊愛好和平國家的殷切期盼,屢屢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相關禁令、頻頻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舉措,外交部深感遺憾,並對北韓不負責任的行徑予以譴責。我國政府密切關注,台灣身為印太區域成員,樂願配合國際社會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韓半島在內的區域和平穩定,遏止極權主義的擴張侵略,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此外,台美雙方於8月18日宣布正式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協商談判,歐江安說,台美預計在近期內,就貿易便捷化、數位貿易、中小企業等11項議題設定具體談判範圍展開協商,展現對推動倡議的高度企圖心,以及台美雙方對深化經貿夥伴關係的積極意願與動能。此倡議預期將為台美雙邊經貿關係開啟嶄新一頁,也可望成為印太區域經貿合作的新典範。

照片來源:U.S Marine Corps facebook、截自外交部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俄戰爭鏖戰 烏克蘭國會擬成立友台小組 外交部:樂願助重建

國人赴柬埔寨受騙頻傳 國民黨團:台灣低薪惡化逼年輕人冒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