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中共祭出台灣農漁產品禁運 國民黨團籲:提供必要補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危機/中共祭出台灣農漁產品禁運 國民黨團籲:提供必要補助
台海危機/中共祭出台灣農漁產品禁運 國民黨團籲:提供必要補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引發國際關注,中共8月1日突然宣布禁止台灣上百家廠商的食品進口,3日更宣布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暫停進口台灣柑橘類水果、竹筴魚、白帶魚等農漁產品,造成農漁民和中小企業的損失。國民黨團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對蔡政府提出兩項要求,提供受損失的中小企業、農漁民必要補助,以及要求政府預估大陸可能的經濟報復措施,並提出因應具體方案。

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中國大陸針對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的經濟反制措施,包括了禁止百家食品業者進口、柑橘類、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禁止向台灣出口天然砂等等,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的5點,包括保持陸海空運輸安全暢通、加強公司資安防護、維持社會治安、防治假訊息,穩定產業跟金融股匯市正常運作,卻沒有包含這次受到損失的農漁民、相關中小企業。

李德維指出,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超一年將近1,800億美元,假設大陸發動經濟戰爭,這1,800億美元的出超損失該怎麼辦?有政府事要會做事,而不是說大話、說空話。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12月5日成立了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農發),聲稱,「已經成功行銷紐西蘭奇異果、台農發就是台灣農業行銷的國家隊,要把台灣的農產品送到全世界的貨架上,讓全球的消費者都愛上台灣的農產品。」

李德維說明,台農發2017年虧損3699.3萬元、2018年虧損4541.6萬元、2019年3172.9萬元、2020年虧損2104.2萬元、2021年虧損942.5萬元,累積虧損近1億5千萬元,難道這就是民進黨政府協助農民行銷的成果?國民黨團希望民進黨政府、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以及農委會相關單位,不要把問題推給中國大陸、推給別人,讓台灣人民自己承受。他提醒民進黨政府,現階段農漁民和中小企業,正受到中國大陸經濟報復造成莫大損失,不要利用「抗中保台」手法,妄想獲取年底選舉的利益,現在受害的是農漁民和中小企業的生計和生存。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針對中國突然宣布暫時禁止台灣農產食品進口,包括椪柑、白帶魚等輸入,只見我國農委會又跟以前釋迦、蓮霧遭到禁止進口一樣,除了一再提到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之外,所謂的因應措施,就只有不斷強調加強外銷、內銷加工,要不就是大撒幣。農委會提出最新的招式,居然是農遊券,消費600元就有機會抽獎,共有30萬名額,到現在農委會還在辦園遊會嗎?是在開農漁民的玩笑嗎?對岸經濟封鎖才剛開始,我們居然是拿農遊券來因應,農委會在當兒戲?

洪孟楷接著提到,從110年3月到111年8月,蔡政府出口到中國大陸外銷比例:鳳梨97%、釋迦95%、蓮霧97%、石斑魚91%、冷凍竹筴魚72%、白帶魚100%、柑橘水果59%,根本是全部在中國大陸市場,農委會該如何搶救農漁產品?農委會稱有所謂的四大因應措施,其實就是加強內外銷、加強冷鏈技術、提供農漁民資金周轉、透過WTO爭取農民權益,陳吉仲所提出的因應措施,跟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曾銘宗質疑,裴洛西議長訪台之前,蔡政府到底有沒有事前做過政策評估、分析?以及對兩岸所帶來可能的衝擊?什麼時候提出邀請裴洛西議長來訪?什麼時候確定裴洛西議長會來訪?蔡政府是否針對中國大陸可能報復措施,做出評估?是否有預做相關對策?

曾銘宗進一步質問,中國大陸8月1日禁止台灣食品進口,3日禁止台灣柑橘、白帶魚、竹筴魚進口,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蔡政府如何協助受到損害的中小企業和農漁民?具體的方案在哪裡?整體的方案在哪裡?什麼時候可以向國人公布?假設未來中國大陸採行更嚴厲的報復措施,蔡政府又該如何因應?包括總體經濟、國際金融、股匯市影響等,有沒有因應方案?

曾銘宗呼籲蔡政府,並提出兩項要求,一是對目前受到影響的中小企業、農漁民給予必要協助、給予補助,具體的措施趕快拿出來。二是要求政府預估因應,假設中國大陸陸續祭出經濟報復措施,要求蔡政府提出具體因應方案。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回應共軍實彈軍演 蔡英文:不升高衝突 籲國際支持台灣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