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中國軍演恐嚇 俄羅斯力挺 外交部陸委會怒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中國軍演恐嚇 俄羅斯力挺 外交部陸委會怒了!
【裴洛西訪台】中國軍演恐嚇 俄羅斯力挺 外交部陸委會怒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問台灣,中共解放軍宣布將於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遭,舉行實彈軍演。外交部今(3)日痛批,中國的挑釁行動已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陸委會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北京當局任何極限施壓,都無法改變此一事實。

有關中國近日蓄意升高對台灣的多項軍事行動,外交部強調,中國的挑釁行動已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尤其中共人民解放軍宣布將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而要求各國機艦勿進入特定海空域的做法,更嚴重影響國際經貿往來及國際法秩序。

外交部嚴正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更是長年兩岸維持的現狀。我國政府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外交部強調,面對當前情勢,我國政府除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外,也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維持密切溝通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避免區域情勢升高,以維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對支持台灣民主自由價值之國際友人到訪均表歡迎,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訪台充分展現台美長期堅定友誼及安全利益夥伴關係。台灣與2300萬人民之堅強民主韌性及國際社會對台愈形強大的支持,必將遏止專制政體對我國家主權侵犯,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陸委會評估指出,中共此波高強度的恫嚇與報復行動,是企圖施壓國際社會放棄對台灣的支持;未來不排除藉由進一步施壓影響台海及區域情勢,使台灣孤立無援,達成迫談促統之目的,此舉更將對整個東亞局勢的和平繁榮造成嚴重衝擊。呼籲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嚴正立場予以制裁遏阻,也嚴肅正告中共當局立即停止威脅挑釁行徑,切勿誤判情勢,釀成無法承擔之嚴重後果。

陸委會強調,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北京當局任何極限施壓,都無法改變此一事實。政府維護台海和平之政策一貫、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不容「武力侵犯」。面對中共破壞台海現狀、不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嚴重違反國際秩序的非法、不正當行為,政府已進行跨部會研商、密切掌握情勢審慎應對,防範對岸認知作戰與分化滲透;並與美國等周邊國家保持聯繫、合作處置;我軍方更已嚴密監控戒備,適時適切應對,請國人安心。

此外,俄羅斯外交部8月2日晚間就裴洛西訪台,發布聲明表示「中方有權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其主權及領土完整,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則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國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對俄方貶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雙方在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方面的巨大差異,均為國際所公認的事實;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對於俄國外交部罔顧現狀、附和中方的荒謬言論,外交部代表我國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

外交部強調,台灣面對中國政府長久以來的複合式威脅,我國政府及台灣人民本著自助人助的決心,全民團結一致,防禦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另一方面,政府亦持續強化與民主陣營的合作,爭取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堅守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及對全球經濟發展及地區穩定的貢獻,才是抗衡中國威權擴張的利器。我國將藉由與理念相近國家的緊密合作,厚植國際正義的力量,堅定捍衛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全球的民主自由與和平穩定。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會晤總統 蔡英文提應對變局三點 裴重申不背棄台灣

【裴洛西訪台】定調國會外交緩和台海?裴辦:美台團結空前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