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賴清德低調現日本 台灣副總統訪日斷交50年首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賴清德低調現日本 台灣副總統訪日斷交50年首見
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賴清德低調現日本 台灣副總統訪日斷交50年首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綜合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遭暴徒槍擊,經搶救不治身亡,享年67歲。綜合日媒報導,我國副總統賴清德低調進入安倍前首相宅邸弔唁。《路透社》報導,稱賴清德私下前往東京弔唁安倍前首相,是台灣50年來訪問日本的最高級官員,而賴清德也將參加定於12日的安倍前首相葬禮。我國總統、外交部對於賴清德訪日行,相當低調。

《路透社》引用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的說法,指出賴清德在安倍前首相遇害不久後,即前往日本弔唁表達敬意,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包括賴清德預計在日本停留多久時間。

《路透社》亦引用日本媒體報導,提到11日稍早有人目睹賴清德與台灣事實上的駐日本大使謝長廷,一同進入安倍前首相的宅邸。報導更稱,安倍前首相在台灣被廣泛認為,是近年來推動台北與東京關係升溫的關鍵人物。

根據報導內容,當中提到日本與「這個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近年來一些日本高級官員越來越直言不諱地表達了他們對台灣的支持。

針對賴清德訪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總統府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親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賴副總統深感哀悼不捨,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外交部表示,我國已透過適當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已於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致意,表達我方的追思。至於賴副總統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沒有其他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團要科技部提侵權告訴 藍智庫建議查林智堅參與竹科案過程

朱立倫弔安倍晉三稱國民黨好朋友 又嗆鄭文燦:侯友宜弱你來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