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友邦代表團台籍成員都封殺 外交部:彰顯惡劣本質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連友邦代表團台籍成員都封殺 外交部:彰顯惡劣本質
中國連友邦代表團台籍成員都封殺 外交部:彰顯惡劣本質

中國連友邦代表團台籍成員都封殺 外交部:彰顯惡劣本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聯合國海洋大會6月27日至7月1日,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會議聚焦在海洋污染、海洋保育養護、確保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等實質議題。傳出中國施壓吐瓦魯代表團,要求封殺代表團成員3名台灣人,讓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動怒,憤而離席抗議。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今(28)日對此表示,感謝吐瓦魯外長無懼中國霸凌,痛批中國彰顯惡劣本質,我國將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反制中國。

聯合國海洋大會(United Nations Ocean Conference)6月27日於里斯本開幕,身為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成員的中國針對我國友邦吐瓦魯施壓,要求將吐國代表團的3名台灣成員封殺,否則將撤銷代表團的參與資格。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獲悉後動怒,離席以示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甚至表示,台灣人員自降人格,甘當別的國家的隨從,企圖擠進聯合國海洋大會是自取其辱。

崔靜麟對此表示,對於中國無理濫用他們在全權證書委員會的職權,要求我國友邦吐瓦魯修改團員名單,外交部給予強烈譴責。對於吐瓦魯政府協助我國推動國際參與,吐瓦魯外長無懼中國濫權霸凌,堅定情誼相挺台灣,外交部表達由衷謝忱。

崔靜麟說,聯合國各委員會,會員國代表團的組成一向由各會員國自行決定,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成員對於各會員國代表團成員無從置喙,外交部強調,中國任意施壓會員國的行為,只是再次顯露惡劣本質,我國政府將持續與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反制中國,在聯合國不當、不斷擴張的惡意影響力。

此外,針對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最近幾週內通話,美方是否知會我方,崔靜麟回應,對於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G7峰會期間,向媒體表示,拜登總統可能在數週內跟習近平通話,外交部已經注意到蘇利文顧問在6月27日,德國G7峰會期間的表示。

崔靜麟說,關於拜登與習近平數週內互動,目前沒有具體時程,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台美互信良好,溝通管道暢通,美方過去都會就美中互動狀況向我方簡報,外交部也將掌握相關發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工業大戶電價調漲15% 時代力量肯定:合理化工業電價

張善政慰問醫護 受訪強調電價調漲會繼續 桃園禁不起亂停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