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流行 升高孩童健康風險 學者:應儘速引進幼兒疫苗接種 - 匯流新聞網

NEWS

Omicron流行 升高孩童健康風險 學者:應儘速引進幼兒疫苗接種
Omicron流行 升高孩童健康風險 學者:應儘速引進幼兒疫苗接種

Omicron流行 升高孩童健康風險 學者:應儘速引進幼兒疫苗接種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與台灣預防醫學學會今(24)日,舉辦「兒童心冠疫苗的認識與挑戰」記者會,由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主持,受邀的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指出,據衛生單位統計,12歲以下兒童的盛行率是偏高於其他年齡族群,幼兒又高於幼童,且十歲以下確診致死率明顯偏高。以美國為例,5至11歲未接種疫苗的孩童感染Omicron,住院率是打過疫苗的2倍以上,他建議政府,盡速引進幼兒疫苗,讓家長選擇盡速接種。

陳宜民說,高風險如肥胖、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以及患有神經系統疾病或癲癇症的兒童或家中有免疫缺損的兒童更是要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美國統計顯示,5至11歲孩童接種疫苗,住院風險降低68%、重症與死亡風險減少80%。

陳宜民指出,雖然現在都已經可以針對5歲以上兒童施打第2劑疫苗,但不論是針對5歲以上或5歲以下兒童,迄今都沒有看到任何一部鼓勵家長帶小孩打疫苗的宣導廣告片,現在看到的廣告還是資深藝人陳淑芳建議打第4劑老人疫苗,政府應該善用資源才對。如果7月下旬要針對5歲以下的小小孩施打疫苗,政府應該趕快拍攝政令宣導片,說明疫苗的好處,鼓勵家長帶孩子去打疫苗。

王任賢表示,兒童疫苗在醫師、家屬,以及公共衛生學者的觀點都不一樣,這樣的差異,在疫情發生時出現很大的扞格,因為病毒發生在小孩身上症狀是較輕的,而目前台灣兒童的死亡率是十萬分之五,對小孩來說,十萬分之五是標準死亡率,相較於成人的萬分之三,基本上是低了很多。因此,如果要讓小孩打疫苗,由於小孩的免疫反應比較差,即使染疫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免疫反應,所以小孩的症狀會比較輕、死亡率也比較低。

王任賢認為,小孩打疫苗不良反應標準就是百分之二十,如果小孩染疫症狀比較輕,感染後有症狀的比率也低,這時家長就要考慮需不需要給小孩打疫苗,尤其是有沒有過敏體質、不良反應會不會比較高等。目前台灣出現了其他國家沒有的兒童腦炎疫情,也造成了家長的恐慌,所以現在不管公衛或醫師大家口徑一致,認為兒童疫苗是必須打的。

王任賢說明,輝瑞BNT已經在5月27日提交了修改本EUA的請求,以在6個月至4歲的個體中使用輝瑞BNT新冠疫苗進行主動免疫,以預防新冠肺炎,提議的方案是一個3劑主要系列(每劑3µg),前兩劑之間間隔3週,然後在第2劑後至少8週進行第三劑。美國之所以支持發EUA,是因為新冠大流行構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或居住在國外的美國公民的健康和安全,美國也有理由相信該產品可能有效預防、診斷或治療由SARS-CoV-2引起嚴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或病症,以及產品的已知和潛在益處超過了產品的已知和潛在風險,而且目前沒有用於診斷、預防或治療疾病或病症的產品的充分、批准和可用的替代品。

Omicron流行 升高孩童健康風險 學者:應儘速引進幼兒疫苗接種 11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表示,她每天看新聞,時常感到不論是疫情指揮中心,抑或是媒體關心的都只是確診數,其實對新冠病毒本身所知有限,恩恩之所以確診源自群聚病例,今天我國對新冠肺炎的防疫從清零走向共存,表示病毒將常駐在我們的生活中。因此該對新冠病毒進行監測,特別是接下來9月開學,還有秋冬可能會流行的Omicron 、BA.4或BA.5,但很可惜尚未聽到疫情指揮中心有此打算。

金傳春指出,Delta會流行是因為印度的宗教活動,武漢肺炎則是源自萬人宴,都是由於「群聚」,她建議疫情指揮中心針對人口密度高的地區,分接種率高與接種率低兩組分別監測,便可知道疫苗的防護功效,尤其是對免疫脆弱群族像癌症、糖尿病患者的觀察。

金傳春表示,事實上我國並非沒有開發新冠疫苗,不過缺乏三期臨床實驗數據,現在正好可以補強,卻沒有做,以致施打高端疫苗者仍無法到美國去。建議選擇學校及外籍移工多的地方進行實驗,將國產疫苗在阻擋傳播率、致死率等面向進行監測,同時與BNT、莫德納的效果作比較。而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任一安則針對莫德納幼兒疫苗提出詳細說明。

王任賢最後補充,就臨床實驗內容而言,BNT幼兒疫苗對亞裔人口明顯有較高保護力,莫德納幼兒疫苗則針對曾感染者再接種有更好的保護力。

照片來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1】最新民調 基隆市長選舉蔡適應支持度領先謝國樑 四成二基隆市民看好蔡適應當選市長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基隆國民黨分裂受民眾黨與黃希賢影響恐再失利?蔡適應穩定局勢前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