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繼昨(15)日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針對大鑫資訊公司引起的富樂假快篩案,列出多項文件,要求衛福部出面說清楚,今(16)日國民黨團再度召開記者會,揭露富樂快篩試劑的製造,都是在中國大陸產製,沒有任何一劑是在美國製造。國民黨團指控衛福部審查EUA部分有瑕疵,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下台負責。

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昨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嚴查嚴辦」,請問蘇貞昌,何時啟動?今天?明天?還是後天?查辦對象是廠商?還是衛福部?甚至其他部會?嚴查嚴辦需要多久時間?一個月?二個月?誰負責主導查辦?行政院?還是檢調?政府如何處理?

曾銘宗指出,追究相關責任的範圍,是從嚴、從速追究行政責任、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還是要大事化小,官官相護,都沒有責任?新聞炒過2天,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監察院要不要立案調查?有沒有注意這起假試劑事件?有沒有監委注意全民健康權益?有沒有監委立案調查?還是監察院周休7天,還在裝睡叫不醒?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重視全民健康權益,請蘇貞昌院長履行從速嚴查嚴辦承諾,主動追究行政責任、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他並強調,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部長、吳秀梅署長下台負責。

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醫優科技公司在5月13日發函給衛福部,函請廢止所申請「福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Home Test」EUA案,其中在公函第5點的部分,醫優回覆食藥署在111年5月12日詢問德國聯邦研究所執行市售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Home Test快篩試劑結果顯示,其靈敏度不足,僅僅只有34%。醫優科技向食藥署示警,市面上已經出現仿冒品,請食藥署多加注意,也因為有仿冒品在市面上流通,醫優科技函請食藥署撤銷專案進口核准,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整體防疫公共衛生安全。

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19

萬美玲說明,這份公函顯示,食藥署在5月12日就知道富樂快篩試劑是有問題,在醫優發給食藥署的公函第2點寫得很清楚,富樂快篩試劑並沒有在美國生產,所有品項都是中國大陸產製,美國FDA仍禁止該項產品在美國境內使用,也沒有取得美國FDA的EUA。第3點也指出,富樂快篩試劑沒有美國版本貨源,僅能由中國大陸提供貨源。換句話說,這份公函很清楚告訴食藥署,並沒有美國製造的富樂快篩試劑,全都來自中國大陸產製。

萬美玲質疑衛福部食藥署,5月12日就知道富樂快篩試劑有問題,13日醫優科技發函向食藥署警示,同時要求廢止已通過申請的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Home Test的EUA。

萬美玲表示,關於食藥署核准富樂快篩試劑,有幾項疑點,一是美國艾康公司富樂快篩試劑有取得美國FDA認證,包裝略有不同,實際的製造地在中國大陸杭州廠生產;二是醫優申請富樂快篩EUA製造地是美國、美國出口、核准600萬劑,後來發現沒有美國製造,因此申請取消EUA;三是大鑫科技接續申請富樂快篩試劑EUA,明明知道沒有美國製造,但仍寫著美國製造,EUA申請核准後,進口的富樂快篩試劑變成仿冒品。

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21

萬美玲表示,富樂快篩試劑沒有美國製造,國碼也不同,由香港進口,何以關務署海關讓其放行進口?國民黨團要求關務署出來說清楚,到底是如何放行的?食藥署回應醫優來函一事,承認的確有陳述到一些內容,但都屬臆測。她當場痛斥,醫優公函寫得非常清楚,市面有假貨、產地非美國、製造在中國大陸,甚至在5月11日臉書上就發現有販售富樂快篩劑訊息,當時醫優根本就沒有進口任何一劑快篩試劑,這些資訊提供給食藥署,哪一個部分是臆測?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在15日回覆媒體詢富樂案時,竟然說出「我們很多措施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令人感到離譜至極。

萬美玲表示,從去年到今年6月14日,向食藥署申請進口家用快篩試劑EUA共有326案,其中通過的只有33案,通過率10%,審查相當嚴格,但國人看到少數通過審查拿到EUA的廠商,不是小吃店、遊戲商、動物用藥廠以及賣印表機墨水匣,衛福部食藥署難道還要繼續裝睡,不用出來對國人說個清楚?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蘇貞昌帶頭散佈假消息「美國製富樂快篩混雜了中國劣質品」,民進黨搞認知作戰連蘇貞昌院長都被蒙蔽?美國FDA在今年1月官網訊息當中,發布了Flowflex 快篩試劑有兩種包裝,白色部分有獲得美國FDA授權,深藍色包裝在歐盟銷售,沒有經過美國FDA授權,也只有白色包裝才能在美國流通,但都是中國製造。美國艾康公司網站資訊顯示,兩個不同包裝的快篩試劑,大量生產地在中國,換句話說,艾康很清楚說明富樂快篩試劑是在中國大陸製造。

再追富樂假快篩 國民黨團疑衛福部審查EUA瑕疵 籲陳時中下台負責 23

林奕華表示,富樂快篩試劑從頭到尾,工廠就在中國大陸,沒有所謂美國製,食藥署既然聲稱嚴格把關審查EUA申請,核准率僅有10%,查察富樂快篩試劑產地會有這麼難查嗎?出現仿冒品就散佈是「中國劣質品參雜到美國製快篩試劑」的假訊息、認知作戰,民進黨政府從頭到尾說的都是謊言。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大鑫從香港出口運抵台灣的中國大陸製237萬劑富樂快篩試劑,完全不符合EUA上生產、出口必須是美國的規定,竟然仍夠放行進到台灣,關務署、海關必須出來說清楚。食藥署在審核EUA時,要求必須提供製造商廠區平面圖、製造作業區域圖,並說明廠址,包括醫優和大鑫在申請富樂快篩試劑EUA時,都註明生產國別是美國,但民進黨立委跳出來為醫優護航,視醫優為受害者,但兩家公司在申請EUA時,都寫著美國,這是否有造假之嫌?碰到醫優和大鑫申請,就閉著眼睛讓他們申請通過?

鄭正鈐提到,大鑫資訊從5月10日取得富樂快篩試劑EUA之後,參與10次政府標案,全部得標,都是限制性不公開招標,其中有7次僅大鑫資訊一家參與投標,一家僅有500萬元資本額的公司,是如何不到1個月時間,就拿到1.6億元的政府標案?政府部門買到不合格的快篩試劑,不就是因為相信食藥署所核發的EUA嗎?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不演了?習近平通話普丁固交情 外交部譴責貶低我主權表述

24小時內結標9500萬快篩採購 洪孟楷質疑:大鑫裡應外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