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演了?習近平通話普丁固交情 外交部譴責貶低我主權表述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不演了?習近平通話普丁固交情 外交部譴責貶低我主權表述
中國不演了?習近平通話普丁固交情 外交部譴責貶低我主權表述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丁2022年2月會面。習近平、普丁6月15日通話,強調中俄合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15日下午通話,習近平向普丁表示,中國願與俄國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兩國應密切戰略合作。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6)日表示,已對任何貶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且已向俄方表達我國立場,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習近平和普丁(Vladimir Putin)的通話,是接在中美國防、外交高層會談後,中俄此舉格外引人遐想。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甚至發出聲明,指出中國聲稱中立,但中國自身行為顯示,中國仍在投資自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支持普丁的國家將不可避免地發現自己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歐江安針對中俄元首通話,表示外交部注意到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指稱俄方反對任何勢力藉所謂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對任何貶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外交部總部自台北,以及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均已清楚向俄方表達我國嚴正的立場。

歐江安代表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中國政府持續在國際間散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議題屬於中國內政」等虛構言論,只會招致台灣人民的唾棄與不齒,徒增國際社會對中共政權的反感。

歐江安提到,面對中國政府長久以來對台灣進行複合式威脅,我國政府及國人本著自助人助的決心,全民團結一致,防禦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另一方面,政府也持續強化與民主陣營的合作,爭取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堅守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及對全球經濟發展及地區穩定的貢獻,才是抗衡中國威權擴張的利器。我國將藉由與理念相近國家的緊密合作,厚植國際正義的力量及善的循環,堅定捍衛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嚴防威權勢力擴張,並以非法武力恫嚇威脅對全球民主自由與和平穩定所造成的危害。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6月14日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節目專訪時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對內壓制益增,對外則更具侵略性,包括對台行徑可能帶來危險且破壞穩定;因此美國盼中方應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各國回應納入其決策考量。他重申,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等對台灣有安全承諾,美方將持續確保台灣能有效自我防衛及嚇阻侵略。

歐江安對布林肯的發言,表示外交部感謝布林肯國務卿再次重申美方對台灣的安全承諾。面對中國持續的軍事擴張與挑釁行為,台灣有高度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我國政府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並深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另外,有關世界盃足球賽「球迷證」(Hayya Card)系統已更正回復我國國籍選項,並標註為「台灣」事,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於卡達世界盃足球賽籌備單位正視我國球迷權益並迅速回應我方訴求的善意,表示感謝與肯定,同時也感謝國內外媒體對本案的關注及各界友人的支持與協助。

照片來源:人民網、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4小時內結標9500萬快篩採購 洪孟楷質疑:大鑫裡應外合?

蔡英文今赴指南宮為臺灣祈福 低調應對媒體喊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