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遺體染疫無證據卻急著火化 國民黨團:他國沒規定24小時且能守靈 - 匯流新聞網

NEWS

碰遺體染疫無證據卻急著火化 國民黨團:他國沒規定24小時且能守靈
碰遺體染疫無證據卻急著火化 國民黨團:他國沒規定24小時且能守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緊追確診者遺體火化問題,先前數度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確診者遺體火化規定一改再改,今(1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萬美玲引用他國規定,指出並沒有規定24小時內須火化確診者遺體,新加坡能守靈三天,質疑確診者的解隔離規定不斷放寬,為何對待確診往生者要這麼嚴格?

黨團總召曾銘宗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0年3月14日釋出的規定,表示後來又有新的規定,不過都很類似,首先指出迄今為止沒有證據顯示,有人接觸確診者大體被感染。再者,死者的尊嚴文化宗教傳統應受到尊重跟保護。其次,應避免倉促處理確診者大體。

曾銘宗質疑,火化之亂還要燒多久?現行指引規劃不如國際規範,執行上又衍生重大爭議,順應民意修正指引有這麼困難嗎?已經開過幾次記者會,什麼時候要修訂指引?還是要繼續拖到疫情結束?蔡政府處理這件事情能不能更有人性?國民黨團要求,現行喪葬指引既然有錯,請儘速參照世衛組織擬定的喪葬指引。

萬美玲抨擊,指揮中心針對火化之亂的說法一變再變,從6月2日開始討論這個議題後,衛福部長暨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在6月5日記者會上,改口:「我沒有說24小時,但說要儘速」,他也在當天說會盡快找殯葬業者想一想怎麼做,6月8日指示內政部趕快做出新的指引。直到昨(12)天,完全沒有看到新的指引,可以讓地方政府、醫院、殯葬業者、家屬有所依循,從6月6日到12日期間,增加確診往生者1,232人。

萬美玲說,在上週,平均每天增加176位確診往生者,意即有176個家庭,糾結在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掉最親的家人,而且是在沒有依循的情況下必須這樣做,沒有地方可以申訴,沒有地方可以問為什麼。她提到,因為與病毒共存的關係,確診者的解隔離條件放寬,但確診往生者卻面臨24小時內火化的問題,陳時中說沒有要求24小時內火化,其口中的「儘速」以及之前發出來的訊息,醫院端、地方政府、殯葬業者不都按照這樣的指引做嗎?既然確診者的解隔離規定一直在放寬,為什麼對待確診往生者要這樣嚴格?

萬美玲引用其他國家規定,表示新加坡基於人情,還能守靈三天。不管是WHO、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規定都沒有提到必須要24小時內倉促火化,且根據英國的指引,甚至包含葬禮的指引都很清楚,如哀悼者之間要保持多少距離、多少人可以出席等,根本不需要在24小時內火化,還能表達對往生者的哀悼。她呼籲指揮中心,尤其現在正好是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代理指揮官,趕快把指引訂定出來,按照WHO跟各國規定做出來(指引)。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細數快篩之亂、重症之亂、兒童疫苗之亂、火化之亂、1922之亂,痛批過去兩個月幾乎一週一亂,這些亂並不是病毒造成的,這是自亂陣腳的自亂、落後部署的亂、沒有同理心的亂。兩個禮拜過了,對於火化之亂數度改口,但就是沒有告訴國人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後續該怎麼處理,官方指引在哪裡?這是為什麼國民黨團要緊盯這樣的事件,因為沒有經歷過這些家屬遇到的,真的無法想像他們的痛。

洪孟楷說,現在已經4,000名以上國人確診離開,代表4,000個破碎的家庭、4,000個天人永隔的家人、4,000個來不及說再見的遺憾,難道民進黨政府還不重視嗎?今天有媒體報導,美國也有指引,不限(時)下葬火化,重點是「尊重死者」,給國人最基本的尊重、人生畢業典禮的尊重,其他國家都有現成的規定,拿其他國家的規定來好好溝通討論,並且符合我們的民情,很難嗎?連拿現成來抄,都要抄超過14天,指揮中心現在在幹什麼?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確診 未與蔡英文開會 總統府:指揮官幾乎未休息

林姿妙站台蘇澳國民黨青年 固樁拚年底連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