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 禁台灣石斑輸入 蔡英文大表不滿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 禁台灣石斑輸入 蔡英文大表不滿
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 禁台灣石斑輸入 蔡英文大表不滿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部門以檢出禁藥及藥物殘留超標為由,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今(11)日表達嚴正譴責。

蔡英文說,昨(10)天晚上,中國再次以突襲式的通知,片面停止台灣石斑魚輸入,這是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這對兩岸的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我們要表達嚴正譴責。

蔡英文指出,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處置的慣例是個案退運或銷毀,而不是全面禁止進口,中國的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台灣也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蔡英文提到,台灣提供的科學證據,中國不願回應。台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去(2021)年被中國通報3件不合格個案,在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源頭用藥管理後,都正面回覆中國,但中國都未再進一步提供科學證據。她強調,她已經指示農委會,即刻啟動三項因應措施,保護台灣漁民,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獎勵加工及外銷。因為確診隔離中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依然堅守崗位坐鎮指揮。

蔡英文批,「中國一而再、再而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打壓台灣的農產品。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去年,中國禁止鳳梨輸入,我們都克服難關了,這次我們也一定能克服挑戰!除了將台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我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

陸委會今日亦表示,此舉已傷害台灣農漁民權益,影響兩岸農產貿易,表達遺憾及不滿,並呼籲陸方儘速取消禁令,以兩岸溝通協商讓兩岸農產貿易重回正軌,不要讓技術性問題影響兩岸關係。

陸委會表示,針對陸方於去年12月透過兩岸協議平台通報我方2家養殖場石斑魚檢出禁藥,我方十分重視,經農委會會同地方政府合力擴大涉案養殖場調查,均未檢出禁藥,已自今(2022)年1月起三度透過協議平台通報陸方調查結果、水生動物養殖企業名單,及我方強化輸出養殖業者之監管措施。本次陸方再次宣稱檢出禁藥,應提出具體事證,並由雙方進一步釐清及溝通處理,片面無預警發布禁令不符國際規範,也傷害兩岸互動。

陸委會指出,自去年3月起,陸方一而再,再而三的以檢出介殼蟲,或檢出禁藥及藥物殘留超標等檢疫問題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蓮霧及石斑魚輸入,已傷害我農漁民及相關業者權益,並忽視我方以科學證據、國際相關標準規範,以及雙邊溝通務實解決問題的訴求,已因農產貿易技術性問題,製造兩岸不必要的紛擾,呼籲陸方不要因小失大,讓台灣人民更加厭惡中共當局對台灣的肆意打壓。

陸委會強調,兩岸農產貿易行之有年,符合雙方市場需求,並對兩岸關係作出貢獻。農產品檢疫是專業技術性問題,應該透過雙方既有協議機制務實溝通解決,才能對兩岸交流將發揮正面效果,呼籲陸方針對我方多次提出的說明,儘速回應,勿阻礙兩岸農產貿易,傷害台灣農民權益及兩岸良性發展。針對台灣石斑魚業者可能受到的不利影響,農委會已備妥相關輔導與產業因應措施,請養殖漁民與相關產業放心,政府一定會確保台灣漁民權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中國防高層新加坡會晤 籲中共勿採破壞台灣行徑 外交部深夜回應

林姿妙站台蘇澳國民黨青年 固樁拚年底連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