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學校停課 團膳食材爛光無聞問 國民黨團籲紓困不漏團膳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導致學校停課 團膳食材爛光無聞問 國民黨團籲紓困不漏團膳業
疫情導致學校停課 團膳食材爛光無聞問 國民黨團籲紓困不漏團膳業

國中小學、幼兒園因疫情嚴峻而大規模停課,團膳業者苦苦支撐,國民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團膳業者代表現身說法,現場展示因停課而爛掉的食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中小學、幼兒園因疫情嚴峻而大規模停課,團膳業者苦苦支撐,國民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團膳業者代表現身說法,有團膳業者陳情指出,團膳業者對於教育部將紓困、補貼責任甩鍋給地方政府,團膳業者對此相當無奈。現場甚至展示團膳業者因為學校停課,無法製作營養午餐,導致契作食材腐爛,最後只能作為廚餘、堆肥。

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今年疫情嚴峻更勝於去(2021)年三級警戒,累計到6月5日,全國有6,319所學校實施遠距教學實體停課,學校端為因應疫情做了非常多的措施,由各校校長動員全校老師、行政人員、志工投入,但是教育部卻獨漏對於學校團膳業者的補償措施。

萬美玲指出,學校團膳業者跟學校簽訂長期合約,負責提供孩子營養午餐,每餐價格遠遠低於市場價格標準。在學校停課之後,團膳就必須停工,停止供應,又無法退費,食材損失必須由業者自行承擔,另外管銷費用、日薪人事成本支出,更是一大負擔。去年實施疫情三級警戒,至少都在一定的時間內統一停課,團膳業者也可以預作準備,今年停課狀況幾乎於無預警,團膳業者面對突來的應變,就必須付出沉重成本負擔。

萬美玲提到,去年教育部對於團膳業者還會提供相關紓困、補貼方案,今年紓困完全沒有團膳業者,團膳業者幾度跟政府呼救,也幾度提出相關紓困訴求,得到的答案卻是:「教育部說,請找經濟部」、「經濟部說,這次紓困沒有你們」於是乎,團膳業者只能自生自滅?學校團膳業者關門歇業了,或者是到了9月新學期開始找不到人手,學校孩童的營養午餐該怎麼辦?教育部還有20億元的紓困預算,可以「移緩濟急」,教育部必須深切檢討,提出紓困方案。由於停課的關係,業者無奈地丟掉一批又一批壞掉的食材,或是拿去做公益,送給弱勢團體。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團膳業者是教育夥伴,學校與團膳業簽訂契約時都有明定,「遇到不可抗力因素,須提出補償」,但教育部稱「將會督導各縣市政府協助學校履行契約,落實停餐退費補償」。換句話說,教育部甩鍋給學校,因為是由學校跟團膳業簽訂合約。

林奕華質疑,停班停課的政策和規定是誰訂的?不是教育部嗎?就算是授權給地方政府和學校,但學校還是依據教育部規定來決定是否停班、停課,現在團膳業者需要政府幫忙紓困,教育部把授權變成甩鍋,去年教育部承擔團膳業者紓困,今年卻不認帳。幫助團膳業者不是紓困,是對教育工作的實質補貼,她要求教育部必須提出對團膳業者補貼專案。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今年物價指數每個月都創下新高,食品類年增率就達到6.9%,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達3.38%,這會反應團膳業者在提供營養午餐的成本上,而學校停課、復課決定往往都是在一天內決定,團膳業者備料食材的損失也就增加許多,而教育部把停課責任推給縣市政府、學校承擔,讓他們來面對業者,若團膳業者不及供餐,還要退費給家長,業者得自行想辦法攤提所有成本上的損失。他表示,行政院推出的紓困方案雖然有餐飲業,但團膳業完全無法適用行政院對於餐飲業紓困方案,疫情還在高峰,團膳業需要政府的紓困而非振興,民進黨政府不要老是劃錯重點。

團膳業者代表——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說,學校團膳午餐業者是專營事業,稅制上被要求只能做學校營養午餐,不能有其他營業項目。孩子有上課,業者才製作營養午餐,也才有錢賺,上課天數200天,但業者營業天數只有160天,經常接到學校早上9點、10點通知當天停課,更多是前一晚10點、11點接到停課通知,大量契作預定食材勢必造成損失。團膳業者在教育部、衛福部嚴格監督下,以最好的食材,最高的CP值,低於市場最低的價格,做出營養可口的午餐,一但遇到停課,業者是以200天的成本去攤提160天的收入,希望教育部能將團膳業者納入這次紓困補助的名單內。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接見斯洛伐克訪團 盼台斯共創國際善的循環

確診者遺體火化爭議 國民黨團提三訴求:讓亡者從容走完最後的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