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傳私立高教退場 陳學聖:應鬆綁機制 讓私校有尋找生源的機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屢傳私立高教退場 陳學聖:應鬆綁機制 讓私校有尋找生源的機會
屢傳私立高教退場 陳學聖:應鬆綁機制 讓私校有尋找生源的機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現行《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並無法有效解決私校困境,反而導致私校選擇依《私立學校法》退場,加重「私校退場潮」的發生。對此,國政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5)日呼籲,蔡政府應鬆綁已不符合時代需求的「招生總量調控」機制,讓私校擁有尋找生源、調整發展方向及提升辦學品質的彈性空間與翻轉機會,才能有效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對教育體系的衝擊。

近日多所大專校院申請停辦,「高教退場」所帶來的嚴苛挑戰,令人擔憂,陳學聖表示,近14年來我國共有7所大專校院退場,其中又有高達7成是集中於蔡政府時期,且單是在110學年度,即有5所大專校院處於停招或將停辦的情況,未來恐再增大量退場校數。

陳學聖指出,自97學年度至110學年度為止,已有7所大專校院退場。其中,有5所是集中於蔡政府執政時期,比例高達71.4%;2所則屬馬政府時期,佔28.6%。在各學年度中,處於停招或將停辦狀態,屬於「恐將退場」的大專校院方面,近14年來則累計達10所,且同樣集中在蔡政府執政的106至110學年度。值得注意的是,單是在110學年度即新增5所,佔整體高教校數的3.4%,為歷年最多。除了其中1所目前正申請復招外,其餘則因辦學狀況,由校方申請或遭教育部勒令停招或停辦中,未來恐再添大量退場校數。

陳學聖提到,甫於5月11日公佈施行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並未能有效解決私校及其師生所處困境,反而使私校失去信心,選擇依《私立學校法》退場,加重「私校退場潮」。歷年大專校院退場的主因有三,包括:「生源數不足」、「財務危機」及「教學品質不佳」。然而,卻有許多瞭解生源脈絡,具有開發生源能力,且有意願拓展新專業領域的私校,因受限於教育部的「招生總量調控」機制,被迫限縮其發展空間,導致其難以施展,無法擁有翻轉機會。

陳學聖呼籲,蔡政府應適度鬆綁已不符合時代需求的「招生總量調控」機制,讓私立大專校院擁有尋找生源、調整發展方向及提升辦學品質的彈性空間與翻轉機會,除了有助強化我國高教體質外,亦能將我國高教退場危機,轉化為躍升契機。

照片來源:陳學聖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兒童疫苗施打亂象 國民黨團:現在是更多小朋友走了

批快篩試劑貼盧秀燕名字是作秀 羅廷瑋反問:也在批陳其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