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兒童疫苗施打亂象 國民黨團:現在是更多小朋友走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兒童疫苗施打亂象 國民黨團:現在是更多小朋友走了
批兒童疫苗施打亂象 國民黨團:現在是更多小朋友走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國中小學明(6)日起陸續復學,批評教育部將防疫工作推給縣市政府、學校負責,而第二劑兒童疫苗施打時間,將會落在暑假期間,以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染疫亡故者的遺體火化問題規定不清。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過去是很多小朋友走了,現在是更多小朋友走了」。

曾銘宗說,世界各國孩童施打疫苗的年齡層一直往下調,要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做好準備,購買足夠兒童疫苗,盡早讓孩童打好、打滿疫苗,以確保孩童身體健康。

針對確診者遺體火化,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說現行規定,「新冠肺炎確診死亡須於24小時內通報,遺體須盡快火化,並未規定須於24小時內火化」,曾銘宗指出,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去(2021)年6月8日記者會上表示,「殯葬業者做好防護降低風險,遺體24小時內火化。」一個指揮中心前後有兩種講法,難怪殯葬業者批評朝令夕改,無法執行。而過去二年半來,實務操作上引發最大爭議的是,遺體倉促火化,家屬無從做好後事準備,送家人最後一程,甚至造成許許多多家庭家屬無法見親人最後一面,留下終生遺憾。

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 4月9日第一位男童死於新冠肺炎,到昨(4)日為止,共有14位孩童不幸往生,34位孩童重症,其中又有17名孩童併發腦炎。孩童往生數字不斷升高,顯見孩童施打疫苗的重要性,從一開始孩童疫苗不足,到現在110萬劑兒童疫苗開始施打,各縣市政府開始安排學校、診所醫療人力。但在前2天,又見中央跟地方搶業績,各地開設大型施打站,開設施打站是好事,但是醫療人力如何調配,家長已經預約好到校施打的時間又得更動,學校已經忙翻天了,還要派遣人力到大型施打站,甚至縣市政府要求學校提高施打率,召集老師、行政人員、志工、家長會連假三天,讓學生施打疫苗,再度出現施打一團亂的現象。

萬美玲表示,現在兒童疫苗施打第一劑預估可達全國80%施打率,何時施打第二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在12週,參考世界各國包括日本、新加坡、歐盟是4週,美國、澳洲、韓國是4至8週、加拿大和英國是8週。國內醫療專家呼籲台灣兒童施打第二劑的間隔必須縮短才能取得更好的保護力,國外研究顯示可達80%保護力,她呼籲民進黨政府,趕緊把第二劑兒童疫苗準備起來,指揮中心宣稱未來有200至220萬劑兒童疫苗到貨,6月下旬將開放邊境,未來疫情怎麼走沒有人知道,但是政府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孩子,一個都不能少。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指出,統計到6月4日為止,校園染疫比例,以全國確診人數將近240萬人,全國染疫率突破10%來看,幼兒園,佔總人數的7.5%、國小6.6%、國中4.3%、高中6.1、大專院校3.3%,鄭正鈐質疑教育部公布的統計數字是否精準?若就數字來看,國小染疫比率高出大專院校的2倍,這更加顯現兒童施打疫苗的重要性,他呼籲政府,盡速超前部署準備好第二劑兒童疫苗數量,不要重蹈第一劑兒童疫苗施打時的混亂。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則說,他曾接到確診者往生家屬陳情,表示火化時往生者孤單可憐,如果陳時中指揮官說的是真的,可以申請國賠嗎?他質疑,陳時中說的「盡快處理」,是一小時?一週內?還是一年內?模稜兩可政策和規定,造成家屬與業者間的爭議,讓親人已經往生的家屬,情何以堪?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主流選票3-1】台灣約有10%的特別選民 票投非主要政黨

【非主流選票3-3】黃心華:三成民眾不願投給兩大黨 國民黨力求扭轉形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