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選票3-3】黃心華:三成民眾不願投給兩大黨 國民黨力求扭轉形象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非主流選票3-3】黃心華:三成民眾不願投給兩大黨 國民黨力求扭轉形象
【非主流選票3-3】黃心華:三成民眾不願投給兩大黨 國民黨力求扭轉形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前副執行長黃心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當代政經議題漸趨複雜,選民投票意向亦隨之發生改變。據估算,台灣約有10至13%的選民不願投給檯面上四大政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前副執行長黃心華受訪表示,有近3分之1的民眾不願意投給藍綠兩大政黨,在選制的影響下,民眾可在現實、理想之間達成兼顧,讓小黨獲得一定比例的支持,國民黨近年來也力求扭轉形象。

黃心華說,政黨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利益匯集與表達」。特別是近年社會議題變化迅速,人民的利益和主張也越來越多元,例如:人權、環保、動保、勞權、女性權益、原住民權益等問題,這些都需要有人幫忙發聲,甚至在國會透過立法程序轉化為法律。

黃心華認為,雖然民眾的政黨傾向不容易大幅變動,但當主要政黨的表現讓民眾覺得沒有新意時,民眾心中難免會有「想嘗試新的選項」的念頭。而單一選區兩票制,無形中讓選民得以實現「自我分裂投票」,意即在「投給人」的選票上,民眾可以基於務實的思考,投給自認為最有可能勝選的候選人,但另一方面在「投給黨」的選票上,則可以投給較具前瞻理念的政黨。換句話說,民眾可以在現實人選、和理想投射兩者之間達到兼顧的可能。這樣的心情,讓小黨可以獲得一定比例的民眾支持。

黃心華指出,相較於國民黨而言,過去民進黨在許多前瞻性的社會議題上,善於搶先倡議、佔據主導風向的制高點,因此民進黨得以對外形塑「進步」的形象,進而拉攏許多具有理想性的選民並得以迅速茁壯。但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在一例一休、藻礁保育、環保環評、落實公投結果、言論自由等方面的表現,與其過去一貫的主張背道而馳,因此民進黨已難獨攬「進步理念」的大旗。而國民黨近年雖然在新興議題上,已努力與各領域的民團加強互動並進行議題式的合作,國民黨智庫也舉辦系列論壇提出新願景主張,但短期內,仍難以扭轉國民黨的形象,需要再接再厲。

在上述的狀態下,2020年的政黨票得票率,國、民兩黨都僅獲得約33%的政黨票,也就是說,另外有近3分之1的民眾,沒有把政黨票投給兩大政黨。但即便如此,目前還是僅有國、民兩大政黨具有法案的實質主導權。

黃心華提到,「政黨票」不僅僅是投給「政黨」,更是投給「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因此兩大黨在2024大選時,必須提出更漂亮的不分區名單、延攬更能代表多元聲音與議題主張的人士進入國會,才能從小黨手中重新奪回政黨票、挽救兩大黨的政黨票得票率。

黃心華分析,對小黨或新興政黨而言,由於目前民眾接收訊息的管道很多元,也有越來算越多年輕族群的政黨黏著度低、對於不同的議題可能會支持不同的政黨立場,因此現在的新興政黨或小黨,確實更有機會在選舉期間透過議題的操作,來形塑自己明確的「政治理念輪廓」,從而吸引到特定族群的支持,甚至贏得席次。

最後,黃心華強調,從西方民主國家的運作經驗顯示,兩黨政治的模式,比較能為國家帶來穩健的政府運作。特別是民進黨已經一黨獨大、難以制衡,國民黨目前既然在野,就有責任作為一個有力且負責的在野黨,從主導新興議題開始著手,持續累積,在2024才能重新拉回更多政黨票的支持。

照片來源:國民黨、黃心華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主流選票3-1】台灣約有10%的特別選民 票投非主要政黨

【非主流選票3-2】蔡昆儒:第三勢力政黨能否扮演監督力量是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