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通知未繳費 點擊釣魚網站輸入個資秒被盜刷 - 匯流新聞網

NEWS

簡訊通知未繳費 點擊釣魚網站輸入個資秒被盜刷
  • 字級
簡訊通知未繳費 點擊釣魚網站輸入個資秒被盜刷

簡訊通知未繳費 點擊釣魚網站輸入個資秒被盜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分析「釣魚簡訊」類型的詐騙案件,發現近期詐騙集團又有新梗,有案例顯示,歹徒假冒「遠通電收ETC」收取通行費的簡訊通知,以小額通行費用未繳為由,讓消費者點擊釣魚網頁連結輸入資訊,結果瞬間被盜刷萬元以上金額。刑事局提醒,報稅季節來臨,小心詐騙集團藉機發送與稅務有關的假訊息,接到任何看似官方的通知簡訊、電子郵件,文中附有連結網址者,務必提高警覺,以免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刑事局表示,早期「釣魚簡訊」詐騙的多數被害人,大多收到冒充如DHL、FEDEX、中華郵政、宅配通等宅配貨運公司,發送的通知簡訊或電子郵件,以包裹「關稅未繳」、「補足運費」、「重新配送」等理由,讓被害人誤以為官方通知而直接點擊實為「釣魚網頁」的惡意連結,等依畫面指示輸入個人資料、信用卡資訊、驗證碼等後,就被詐騙盜刷成功。

警方舉例,今年5月間1名住在台東市的40歲邱姓男子,收到1則手機簡訊通知,內容表示有1筆58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費即將到期,為避免產生罰單,請立即下載App線上繳費,並附上一串含有「ETC」字樣的網址。被害人不疑有他,直接點擊網址,跳轉至一個顯示「遠通電收ETC」-「線上快速付信用卡」的畫面,再陸續依欄位輸入車號、身分證字號、信用卡卡號等資料。沒想到一輸入完成馬上接到銀行簡訊,1筆美金2000元的交易已經刷卡成功。

刑事局強調,被害人下載的不是遠通電收ETC的官方App,而是進入了詐騙集團用來騙取信用卡資料並且進行盜刷的「釣魚網頁」。類似的假網址、真詐騙案例也發生於台中市1名35歲的林姓女子身上,也因此被盜刷了信用卡兩筆共8萬多元的金額。

警方表示,林姓女子在5月中旬,收到一封顯示來自Netflix的電子郵件,信件內容為全英文,指稱林女的帳號帳單資訊有誤,必須盡速更新付款資訊,並隨信附上一個連結。因信件內容看起來非常真實,甚至信件LOGO也與官方樣式一模一樣,林女便直接點選連結、開啟網頁,輸入自己的Netflix的帳號、密碼以及信用卡資訊,隨即就收到銀行簡訊通知,刷卡成功,

刑事局提醒,萬一不小心點入釣魚網頁,請務必立刻關閉網頁、不要再進行任何點擊動作,如果曾經在釣魚網頁輸入信用卡號碼,也請立即連繫發卡銀行確認交易狀況,並辦理停卡、換卡,以免被盜刷。為確保財產安全,如接獲附有不明網址的簡訊、電子郵件,請直接聯繫相關官方機構確認訊息真假,或撥打110、165查詢,以免受騙。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有賊出沒 員警變裝運動埋伏逮慣竊通緝犯

今年騙術第一解除分期付款 30歲以下被害人占6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