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台美貿易新倡議無實質內容 蔣萬安曾銘宗李貴敏齊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台美貿易新倡議無實質內容 蔣萬安曾銘宗李貴敏齊轟
  • 字級
批台美貿易新倡議無實質內容 蔣萬安曾銘宗李貴敏齊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1)晚召開記者會,在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與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畢昂奇視訊會議後,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日批「以會養會」。除江啟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曾銘宗、李貴敏等,皆批評看不見實質內容,是再一次的大內宣。

蔣萬安表示,行政院大陣仗舉辦記者會,卻沒有看到任何實質的內容,沒有看到雙方官員簽字,沒有法律約束力,包括大家關心的降低關稅、市場准入、貿易自由化等議題也沒看到詳實敘述,這部分只是再一次的大內宣而已。

曾銘宗說,行政院說發通知說台美經貿有重大突破,國民黨團也高度關注,搞了半天,是台美之間貿易新的「倡議」,而且仔細看發現,主要是貿易行政的倡議,下(7)月才要開始談,談的項目包括11項,但真正重要的商品貿易、服務業項目都沒納入,也沒有台灣要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民黨團當然樂見,台美貿易有重大突破,但這只是一個「好的開始」,蔡政府拿來做大內宣,才開始談而已,而且台灣最想要的都沒納入,所以就是標準的大內宣。

李貴敏指出,倡議與協議是完全兩回事。現在所謂倡議,都只有皮毛而已,並不是結論。所以官員的話說得很好聽,彷彿台美經貿問題都解決了,跟之前信誓旦旦稱可望納入印太架構一樣信心十足。但產業界在看的,是到底實際內容有哪些?台美之間需要平臺的話,「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就是一個平臺。過往衹要是美國需要的內容,都可以在TIFA納入談判。今天為何捨棄TIFA,進入這個所謂的貿易倡議?對臺灣未來發展有什麼好處?其實都需要進一步釐清,並待跨部會提出具體方案。

她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如果對臺灣有利,當然很好。但它的實質內容到底是什麼?有沒有對臺灣有利的內容?還是未來會為了妥協而在談判中放棄對臺灣產業有利的條件,都是需要深入觀察的問題。臺灣以出口為導向,我們需要國際的市場,因此對臺灣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表面,不是題目、不是皮毛,而是要有實質內容,希望行政單位務實以對。

照片來源:蔣萬安臉書、曾銘宗臉書、李貴敏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福吉美唾液式快篩驗不出Omicron 趙少康:高端2.0?誰在發疫情國難財?

行政院宣布啟動台美新倡議 江啟臣發聲:沒有實質內容 急著大內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