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觀點/邱太三:中共在找對台動武的合法性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委會觀點/邱太三:中共在找對台動武的合法性
陸委會觀點/邱太三:中共在找對台動武的合法性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大陸委員會日前舉行第36次諮詢委員會議,討論主題為「中共藉『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推促統一進程在法律面對台灣之影響與因應建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未來中共勢必強調其對台動武的合法性,以弱化國際援台、助台的正當性,陸委會將持續關注陸方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可能作為,預先研議。

邱太三表示,2019年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希望推動對台政治談判,未來中共勢必強調其對台動武的合法性,以弱化國際援台、助台的正當性,並消融台灣人民抵抗的意志,同時透過各融台、惠台措施來侵蝕我方憲政秩序、破壞兩岸定位,造成國家安全危害。陸委會將持續關注陸方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可能作為,預先研議、應對兩岸局勢最新變化。

部分諮詢委員提出,在俄烏戰爭後,中共理解動用軍事手段將遭致國際制裁,因此可能在法理面強化對台動武的正當性與合法性,試圖把武力犯台內戰化、單邊立法內政化,藉以防堵國際介入的空間。中共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是統戰陷阱,觀察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開始,到今年2月底爆發俄烏戰爭,再看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前例,足證台灣不應落入相同的統戰陷阱,台灣應該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同向而行,並做好相關準備。

也有諮詢委員分析,從中共對台工作的趨勢來看,內部應已對兩制台灣方案啟動討論,在今年20大期間應會有呼應2019年習五點的內容,屆時陸方對台策略有無轉變,深值我方關注。部分委員亦提醒,北京當局強調依法治國,雖未必會透過單邊立法的方式來依法促統,但應會加大其依法反獨、依法促融等各種統戰作為,其統戰手法對應我現行相關法律規範如屬灰色地帶,政府應強化相關因應準備工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群體免疫存在嗎 2-2】圍攻COVID-19 何美鄉、陳時中、柯文哲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