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美國參議員訪團 蔡英文:臺美將以嶄新作為 深化雙邊貿易關係 - 匯流新聞網

NEWS

接見美國參議員訪團 蔡英文:臺美將以嶄新作為 深化雙邊貿易關係
接見美國參議員訪團 蔡英文:臺美將以嶄新作為 深化雙邊貿易關係

總統蔡英文31日上午接見由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所率訪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接見由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所率訪團,重申臺灣和美國是彼此在印太區域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並強調對於美國政府所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臺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意願,也期待在短期內,臺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的途徑,共同深化臺美雙邊經貿夥伴關係。

蔡英文致詞表示,去年6月臺灣疫情升溫時,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參議員與蘇利文(Dan Sullivan)參議員及昆斯(Chris Coons)參議員特別搭乘專機訪問臺灣,也帶來美國政府將提供臺灣疫苗的好消息。當時達克沃絲參議員說「美國不會讓臺灣孤軍奮戰」,這句話讓臺灣人民相當感動。

蔡英文強調,臺灣和美國是彼此在印太區域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我們共同對抗疫情,也一起捍衛民主自由。今年初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臺灣和美國都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也提供烏克蘭協助。就在上週,美國拜登(Joe Biden)總統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前幾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演說時也再次強調,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她要謝謝美國政府和國會,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要特別感謝達克沃絲參議員,多年來關注臺灣安全議題。

蔡英文指出,去(2021)年7月,達克沃絲參議員領銜提出「台灣夥伴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獲得跨黨派支持,也因此,美國國防部正積極研議國民兵與臺灣的合作交流。最近,達克沃絲參議員也進一步提出法案,支持美軍的印太部署要優先因應臺灣安全情境。我們期待,臺美在區域安全的合作上,能更深化、更緊密。同時,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臺美也已經針對各項實質的經貿合作議題,進行盤點。

蔡英文強調,對於美國政府所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臺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意願,而我們也期待,在短期內,臺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的途徑,共同深化臺美雙邊經貿夥伴關係。藉這個機會,她也要感謝美國在這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為臺灣發聲,此次訪團來訪,更再次展現臺美堅若磐石的情誼。

蔡英文提到,達克沃絲參議員回憶錄《活著的每一天》中文版,今年初在臺灣出版以來,獲得很好的評價。從書中可以看到,出身軍旅的達克沃絲參議員,在國防軍事上的專業、克服萬難的堅毅精神,還有對公義價值的堅持。她很高興能夠推薦這本書,讓更多臺灣人民認識我們的美國好朋友,也從中受到鼓舞。最後,她表示,未來,讓我們一起攜手前進,繼續提升臺美關係。並祝福訪團訪問行程圓滿順利。

訪團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亦在座。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以國媒體遭中國施壓下架吳釗燮專訪 外交部酸:極權政體內心惶恐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目的 外交部:基於交換台海安全意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