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媒體遭中國施壓下架吳釗燮專訪 外交部酸:極權政體內心惶恐 - 匯流新聞網

NEWS

以國媒體遭中國施壓下架吳釗燮專訪 外交部酸:極權政體內心惶恐
以國媒體遭中國施壓下架吳釗燮專訪 外交部酸:極權政體內心惶恐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1日被詢及以色列媒體遭中方施壓,要求下架吳釗燮部長專訪,狠批中國霸道行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以色列媒體「耶路撒冷郵報」當地時間5月30日刊登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報導,主編卡茨在推特上表示,他收到中國施壓,要求下架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此事狠批中國,表示中國外交官員企圖打壓其他國家媒體,凸顯中國共產黨專制極權政體內心不安及惶恐。

整起事件起於以色列媒體《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30日刊登吳釗燮專訪報導,當時吳釗燮受訪時,提及中國威權主義擴張、中國武力進犯台灣,並同步提醒以色列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相關內容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根據主編卡茨(Yaakov Katz)自述,他接到中國大使館電話,要求撤下該篇報導,威脅如不照做,將與《耶路撒冷郵報》斷絕往來,甚至降級與以色列的關係,但他已嚴拒中共要求,報導將原封不動維持刊登。

歐江安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詢及中國施壓以國媒體,下架吳釗燮專訪一事,首先表示,卡茨對兩岸關係非常了解,對於國際局勢有非常敏銳的觀察,很遺憾看到報導刊出後,中國外交官員打壓以色列媒體的主編,威脅如果不撤銷專訪,要降低中國跟以色列的關係,切斷與媒體的往來。她接著痛批,這事情凸顯中國共產黨政權不懂民主政體運轉,更不尊重民主國家媒體是獨立運作、有充分採訪自由,記者及人民言論自由都受到憲法保障,在民主國家沒有人會因為思想與執政當局不一致而入獄。

歐江安狠酸,民主國家的記者可以自由撰寫有興趣的議題,探索國際議題,採訪其他國家領導人、外交部長及其他決策官員。公布真相於世,是媒體神聖的採訪權利。中國外交官員企圖打壓其他國家媒體,凸顯中國共產黨專制極權政體內心的不安及惶恐,威脅其他國家也印證中國政府霸道及橫蠻,不尊重以色列自由民主媒體,不尊重以色列政府。

歐江安更批評,中國進行打壓、威脅只會得到反效果,引起人民更大的反感及厭惡,也會更加強化民主鬥士,捍衛自由、民主跟人權堅決的決心,中方相關威脅只是降低自己的國格,堂堂大國威脅另一個國家的媒體,只是因為其他國家媒體想要有不同立場跟採訪自由,中方的霸道行徑有損國格、貽笑國際。他們認為中國一言堂的相關行徑可以適用到其他國家,甚至延伸到世界各地,外交部表達非常遺憾,重申捍衛自由民主的立場一致。

此外,針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訪問中國,調查新疆人權問題,遭北京當局不當阻擾,因而導致訪問受限,引起德國、英國的同聲譴責,歐江安說,台灣跟英國、德國立場一致,呼籲讓聯合國人權高專的查訪,能夠進行獨立不受限制且完全自由的查訪,訪談人民並視察相關的地點跟設施,希望中國官方切勿阻擾或進行限制,同樣期待聯合國能夠公布客觀獨立完整的新疆人權報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目的 外交部:基於交換台海安全意見

新竹縣死亡車禍 警界高層遭疑護短 陳椒華要求釐清背後指使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