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目的 外交部:基於交換台海安全意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目的 外交部:基於交換台海安全意見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目的 外交部:基於交換台海安全意見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31日被媒體問到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目的,他表示,基於台海安全交換意見而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昨(30)晚7時30分,率團飛抵桃園機場,預備於5月30日至6月1日旋風式的訪問台灣,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等若干我國政要。幾乎與達克沃絲飛抵台灣同時,中共解放軍機昨晚共有30架次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今(31)日對外表示,達克沃絲訪台最主要是因為本身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對於台海議題一向關切,故訪台期間也會跟蔡總統、蘇院長等,進行台海安全的意見交換。

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飛抵台灣,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對外表示,達克沃絲此行(指訪問台灣)是印太訪問的其中一環,雙方將討論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貿易投資、全球供應鏈等重大問題。

達克沃絲抵達台灣的同時,中共出動3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數量為今年第二多。今年最多是1月23日,共有39架次解放軍機擾台。

徐佑典今日例行記者會上,接受媒體提問,被問到達克沃絲訪台目的、會晤對象等,他說,達克沃絲訪台最主要是因為,她本身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對於台海議題一向關切,訪台期間也會跟蔡總統、蘇院長等,做台海安全的意見交換。她對經貿議題亦非常關切,特別是她認為強化美國跟夥伴國家之間的經貿關係是,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的最佳途徑,也會跟我方主管經貿的官員進行會晤,同時在AIT的安排下,也會跟台灣若干廠商進行晤談,拓展達克沃絲所屬的伊利諾州(State of Illinois)之相關商務、出口市場。

針對共機擾台,徐佑典強調,外交部認為中共軍機過去幾個月不時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威脅行動,外交部對於這樣的舉措予以譴責,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只會更堅定台灣人民捍衛自由民主的意志,也會吸引美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對於民主台灣的支持,還有對於台海穩定和平的重視。

此外,針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會談,是否有具體目標,徐佑典回應,爭取台灣參與雙邊或多邊的經貿機制,一直是政府的努力目標,外交部一直配合經貿相關部門積極爭取。

徐佑典說,有關於戴琪日前所提到的「台美已經展開新的貿易協商」,這部分如同鄧政委跟戴琪週前於曼谷會晤後所發表的聲明,提到「台美正在尋求能夠深化雙邊貿易夥伴關係的新機制」。台美之間正在就這樣的議題進行溝通跟討論,細節可能無法代表經貿主管單位宣布,不過能夠跟大家分享的是,雙方對於彼此作為彼此重要經貿夥伴非常重視,也非常積極尋找如何深化經貿夥伴關係,相信在雙方坦誠的溝通後,很快會把相關結果跟外界分享。

照片來源:截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直播、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率團旋風訪台灣 蔡英文將接見

新竹縣死亡車禍 警界高層遭疑護短 陳椒華要求釐清背後指使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