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排除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 學者:並非所有國家都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被排除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 學者:並非所有國家都挺
  • 字級
台灣被排除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 學者:並非所有國家都挺

清大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25日訪談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分析,並非所有國家都挺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日相岸田文雄會晤時,公開說出「美國願以武力捍衛台灣」,而稍早之前台灣卻又被排除在參與「印太經濟架構」的首輪名單之外。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今(25)日分析,台灣在印太經濟架構首輪談判中出局,主要是中美關係考量、北京方面干預以及並非所有國家具有挺台灣意願等三個原因。

對於近日台灣未被納入的印太經濟架構,黃奎博認為是美國形塑區域遊戲規則,像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東南亞國協」(ASEAN)、「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等區域內合作的體制內都沒有美國。當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群」後,拜登(Joe Biden)難回來,只好重起爐灶,也就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他認為,目前看起來IPEF是美國主導,IPEF提到供應鏈多元化,但沒說是可以找各國分散風險,還是只能找美國。此外,還有些不是一般自由貿易協定有的東西,包括司法改善、貪腐問題,這些確實影響經濟表現,但仍吸引很多貪腐嚴重問題的國家加入,因為目前IPEF仍然模糊,美國實際行動如何還要再觀察。

針對為何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黃奎博分析三個重點,一是美國必定忌憚與北京關係,「華府不想在招募會員的時候得罪潛在大客戶,這客戶甚至能影響其他客戶」華府更不想在俄烏衝突的時候跟北京翻臉。二是中國大陸一定想辦法要美國不讓台灣加入。三是並非所有參與國家都希望台灣加入,一部分國家可能是擔心答應讓台灣加入而得罪北京,另一部分國家可能是因為台灣是其競爭者,或經濟正要趕上台灣,「最好我現在趕快追,台灣晚點加入最好。」

關於近日拜登聲稱用武力捍衛台灣,黃奎博直言,這已是拜登第三次拋出這樣的說法,而且都不是讀稿的時候說出,而是回答問題的時候拋出,這代表他可能當下沒辦法掌握狀況,「這應該是因為他年紀真的大了」,且亞洲行實在太累。他進一步分析,拜登的說法其實也沒有違反美國的原則,也就是「戰略模糊」,也就是可能全面出兵或袖手旁觀,軍事介入本來就是可能的選擇之一。而軍事介入亦有多種解釋,直接出兵或向對烏克蘭一樣提供防衛性武器,因此拜登說出兵保台也是戰略模糊的可能性之一。

黃奎博表示,如果美國政策真的改變,就是美國直接表示一定派兵介入台海衝突,但目前仍舊在戰略模糊框架內。他認為,有些人認為這是美國是在為政策改變放風向球、試水溫。不過,這不合理,怎麼會把最高統帥放出去試水溫,然後再由下面的人反駁,這是做事情的方法嗎?

黃奎博指出,為何過去一段時間不需要思考兩岸開戰怎麼辦?這幾年卻要一直擔心?這不單純因為習近平是中共領導人,馬英九總統任內習近平也在任,為何當時沒想過要開戰?現在卻要全民皆兵、甚至讓台灣碉堡化、刺蝟化?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認為,國際政治非常現實,俄烏戰爭給大家很多啟示,不要甘願當大國的馬前卒。

照片來源:President Joe Biden臉書、截自《POP撞新聞》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媒專訪吳釗燮 透露台灣將維持現狀 不尋求正式獨立

防疫保單之亂 林楚茵要求查失職董事 高嘉瑜稱兆豐網頁刪核保資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