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專訪吳釗燮 透露台灣將維持現狀 不尋求正式獨立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媒專訪吳釗燮 透露台灣將維持現狀 不尋求正式獨立
美媒專訪吳釗燮 透露台灣將維持現狀 不尋求正式獨立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視訊專訪,說明中國對台威脅、俄烏戰爭啟示、台灣自我防衛及美國對台支持等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20日接受美國媒體「全美公共廣播電台」專訪,該篇報導於當地時間5月24日刊出,名曰「台灣外交部長:烏克蘭的堅持是對抗中國襲擊的典範」。根據原文報導,指出吳釗燮的說法似乎證實了美軍幫助訓練國軍,只是言談當中,吳直言不能透露太多細節。吳釗燮向媒體強調,台灣將維持現狀,不尋求正式獨立。

根據「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的報導,吳釗燮表示,台灣將借鏡烏克蘭,以抵禦敵人,台灣軍隊將利用國際支持、不對稱戰爭和民眾大規模動員來進行戰鬥,他指出,「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需要的是國際支持——大聲疾呼支持我們,並為我們提供必要的手段來保護自己。」

根據報導,對於台灣的未來擔憂日益增加,而台灣在「模糊」當中蓬勃發展了數十年,中國聲稱擁有台灣,但沒有攻擊台灣;台灣是民主國家,但沒有宣布獨立;美國支持台灣,儘管美國沒有正式承認台灣,或與台灣建立正式的軍事聯盟。現在這種模糊性正在消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兩次表示美國將保衛台灣,最近一次是在5月23日,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秦剛今年稍早向NPR透露,美國正冒著「軍事衝突」的風險。

吳釗燮強調,台灣正避免戰爭,「我們將維持現狀」,「不尋求正式的獨立」,但如果發生衝突,「他的政府可能會採取在 5,000 英里外,經過測試的策略來對付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人」(編按:意指俄烏戰爭中,烏克蘭軍抵禦俄軍的實際戰法)。他說,他正「非常密切關注」(watching very closely)美國參議院關於包括武器融資在內的台灣援助法案的相關討論。

吳釗燮提到,「我們正在將烏克蘭戰爭帶入非常嚴肅的內部討論中」,「烏克蘭人民非常勇敢,迄今為止成功的策略之一就是不對稱作戰能力。這是我們正在學習的東西,我們希望與美國進一步討論」,他指的是烏克蘭使用肩扛式「刺針」(Stinger)和「標槍」(Javelin)飛彈,能讓一名烏克蘭士兵摧毀一架昂貴的俄羅斯飛機或坦克。他向媒體透露,「台灣有這樣的武器,台灣想儲備更多。」

吳釗燮表示,台灣相當關注烏克蘭對於民眾的大規模動員,烏克蘭男子被要求不能出國,且隨時準備被徵召入伍,「這也是我們想要學習的,台灣成立了一個機構,名曰全民防衛動員署,目的是動員整個社會。

報導指出,「總體而言,吳釗燮似乎也證實了有關美軍幫助訓練台灣軍隊」,吳釗燮說,「我不能向你解釋太多細節,但我可以告訴你,雙方一直在密切合作,國軍從與美軍的共同合作和美軍授與的智慧中,受益匪淺。」

吳釗燮補充,美國和台灣在關注中國大陸的同時,繼續進行「極高級別的國家安全討論」(very high level national security discussions)。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外交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台灣有事 全球有事 中國也很有事

拜登武力捍衛台灣/學者:北京觀察是否鼓勵台灣向紅線推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