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英九幫中國霸凌台灣 王婉諭:無法參與世衛的原因是中國打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馬英九幫中國霸凌台灣 王婉諭:無法參與世衛的原因是中國打壓
  • 字級
批馬英九幫中國霸凌台灣 王婉諭:無法參與世衛的原因是中國打壓

時代力量王婉諭21日晚間於日內瓦外交酒會致詞,強調台灣不能參與WHO、WHA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打壓。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展開,我國立委視導團業已飛抵日內瓦。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2)日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提到他任內年年可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批評「請不要再混淆國際視聽,替著中國來霸凌台灣!」此外,王婉諭21日參加外交酒會,代表立委視導團致詞,指出台灣不能參與世衛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國不斷透過各種手段施壓、脅迫。

王婉諭說,昨(21)天在經過一整天的飛行和參加各種外交活動之後,看到馬前總統表示,為何他在任的期間年年都可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且把這樣片面無法參加國際活動的情況,簡化成只有台灣的問題。「我們想要對馬先生說,請不要再混淆國際視聽,替著中國來霸凌台灣!」

王婉諭指出,她覺得這些話語聽在外交人員還有友邦國家耳裡其實會非常心寒與憤怒。馬前總統過去死守著一直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而他所謂的「國際交流」其實也只是「中國交流」而已。「我們認為,台灣要加入世界組織,是要在一個主權清楚的情況之下,不可以用這樣矮化國格的方式進行。」

王婉諭更提到,「我們實際上在現場,也看到非常多外交同仁、僑胞們都非常努力來為台灣發聲,許多友邦也是持續來捍衛、支持台灣加入WHA、世界衛生組織(WHO)。我們很希望能夠有具體的收穫,並且是在堅持主權的情況下加入,而不是用矮化國格的方式來進行。」

時代力量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德維等,21日晚間於日內瓦參加外交酒會。

此外,王婉諭21日也代表立委視導團,於外交酒會上向各國代表致意。同場致詞的來賓還有外交部日內瓦辦事處蘇瑩君處長、衛福部李麗芬次長、聖文森衛生部長St. Clair Jimmy Prince、聖克里斯多福衛生部次長Dr. Delores Stapleton-Harris。

王婉諭首先向在場所有的國家代表表示感謝與敬意,感謝在國際上有這麼多的夥伴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WHO。在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時,台灣非常有效率地控制住疫情的發展,除此之外,台灣還提供了醫療、物資上的協助,向國際社會證明「Taiwan can help」,以及「Taiwan will help」。

王婉諭提到,疫情在全球的影響尚未停歇,台灣也在前幾天總確診人數突破一百萬人。台灣非常樂意與世界分享我們的經驗與醫療資源,但我們也期待能透過加入WHO、WHA,汲取各國在面對疫情時的經驗與對策。

王婉諭強調,病毒沒有邊界,而我們必須要團結一致,才能共度難關。台灣之所以至今仍不能參與WHO、WHA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國不斷透過各種手段施壓、脅迫WHO,才一直將台灣排除在全球共同對抗COIVD-19的陣營之外。

王婉諭表示,作為國際社群的一員,就代表著要付出相對的責任,而台灣也絕對樂於向世界提供我們的專業與知識,去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只要哪裡有需要,台灣永遠會伸出援手,因為台灣絕對是一個最值得信賴與友善的夥伴。她也希望能夠與所有相信健康是普世價值的國家,在國際衛生上能有更密切的實質合作,讓台灣有機會貢獻所學及接軌國際,共同營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王婉諭強調,作為全球公民的一員,台灣不會放棄參與國際的機會,更會持續爭取加入全球健康醫療體系的參與。

與王婉諭參加外交酒會的立委視導團成員,另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德維等。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北市長選情分析/蔣萬安擁32%?綠基本盤占多數 陳時中黃珊珊緊追在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